新華網 > > 正文

吃住不愁 安心如家——江西受災群眾集中安置點走訪見聞

2020年07月22日 15:59: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昌7月22日電  題:吃住不愁 安心如家——江西受災群眾集中安置點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范帆、程迪、郭傑文

  “我遇到過5次倒堤,早年間還曾背著袋子討過飯,這一次是過得最好的,這裏吃住不愁,政府的保障越來越好。”午飯時分,在江西省鄱陽縣三廟前鄉的一處集中安置點內,來自鄱陽縣昌洲鄉北富村的87歲的村民曹紹南一邊吃飯,一邊給大夥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

  曹紹南所在的村莊因為昌江漫決被洪水淹沒,災情發生後,他和其他村民一起來到這個安置點。盡管條件比不上家裏,但是政府細致周到的服務,讓他同樣有家的感覺。

  安置點負責人、鄱陽縣婦聯主席施宇萌告訴記者,三廟前鄉第一中學安置點整理出32個教室供轉移安置群眾居住,給每位村民發放了被子、涼席、洗漱用品等基本生活物資,為每間教室配備了電風扇、冷風機。政府每天統一採購新鮮的食材,並且專門請了廚師負責一日三餐,安置點內飲用水、速食品、水果等物資儲備充足。

  為了豐富受災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不少安置點還組織文體活動,鼓勵大家參與其中。在鄱陽縣饒州街道五一中學安置點,學校為受災群眾開放了圖書館、音樂教室、乒乓球室等活動場所,並請學校的專業老師給予輔導。在教室外的操場上,精彩的贛劇演出正在進行,《打金枝》《牡丹對藥》《水韻如畫美鄱陽》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節目輪番上演。

  江西省應急管理廳救災和物資保障處處長吳繼波介紹,截至7月20日,江西已緊急轉移安置群眾69.9萬人。為妥善安置受災群眾,江西要求各地進一步做好安置點生活保障工作,務必達到“九個有”標準:有標識、有飯吃、有水喝、有床睡覺、有物資、有地方洗澡、有醫護人員、有秩序、有臺賬。

  走進江西省都昌縣土塘鎮杭橋小學集中安置點,操場上有幾位村民正圍坐在一起閒聊,一旁的孩子在跑道上玩耍、嬉戲。

  土塘鎮人大主席曹繼忠告訴記者,這個安置點從7月13日開始啟用,在啟用前已經過嚴格的防疫消殺處理,目前安置了附近3個自然村的224名受災群眾。安置點實施網格化管理,工作人員和受災群眾“一對一”對接,及時了解他們的需求,第一時間協調解決。

  “有些年紀比較大的村民反映,轉移太匆忙,沒有帶慢性病藥品,我們了解後第一時間組織醫務室的醫生採購。”在走廊另一側的臨時醫務室,值班醫生劉輝正在給一位老人量血壓,他告訴記者,安置點還準備了一輛救護車,當群眾出現突發疾病,隨時可以送往醫院就醫。

  “要用心用情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確保他們的基本生活穩定有序,幫助他們提振重建家園的信心。”吳繼波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7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