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造提升老舊小區 讓百姓生活更美好
2020-07-22 14:3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改造提升老舊小區 讓百姓生活更美好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強調要大力改造提升城鎮老舊小區,讓人民群眾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這是國務院首次就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出臺的專門文件。

  老舊小區怎麼改?目前進展如何?資金從哪來?下一步將怎樣推進?在21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對百姓關心的問題作了解答。

  怎麼改?堅持居民自願、尊重居民意願

  目前,全國需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涉及居民上億人,情況各異,任務繁重。面對量大面廣的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各地該怎麼做?

  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以社區為主戰場,以居民為主體開展的一項工作。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説:“改不改?改什麼?怎麼改?要堅持居民自願、尊重居民意願,激發居民參與積極性。改得好不好?要由居民來評價。改後怎麼管?仍要引導居民協商確定。”

  意見為老舊小區改造列出了時間表:2020年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制度框架、政策體係和工作機制;到“十四五”期末,結合各地實際,力爭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意見要求,改造內容可分為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3類,各地因地制宜確定改造內容清單、標準。

  為什麼要這樣劃分?黃艷説,劃分這3類主要是依據老舊小區的實際情況,以及居民的具體需求來劃分的。在實踐中,應該結合供給側改革,補齊社區公共服務設施短板,給居民提供功能表式選擇。

  “基礎類是涉及居民基本居住條件和居住安全、日常生活保障的基本設施。”黃艷説,對此要求應改盡改,並且盡量要求一次性改到位,避免短期內反覆改造、多次擾民。

  完善類應為滿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改造內容,包括環境及配套設施改造建設、小區內建築節能改造、有條件的樓棟加裝電梯等。提升類應為豐富社區服務供給、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的改造內容,包括養老、托育、衛生防疫、助餐、家政保潔等各類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建設。

  資金從哪來?政府、居民、社會力量合理共擔

  意見明確,要建立改造資金政府與居民、社會力量合理共擔機制。如果出現居民出資意願不強的問題應該怎麼解決?

  黃艷説,基礎類改造由中央補助以及各級財政投入重點支援;完善類則根據誰受益誰出資的原則;提升類更要求鼓勵社會力量、社會資本的投資,通過設計、改造、運營給予一定補助和支援,更多依靠社會專業化的服務和投入來解決。

  她説,涉及的居民出資主要在完善類中,如電梯改造。意見明確支援小區居民提取住房公積金,用于加裝電梯等自住住房改造。這能減輕居民出資部分的籌資壓力,幫助更多居民改善居住條件。

  國家發展改革委固定資産投資司負責人劉世虎説,今年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43億元,目前已經全部下達完畢,實現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翻番,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翻番”。

  劉世虎説,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中央預算內投資主要支援供水、排水、道路等與小區相關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養老、托育、無障礙、便民服務等小區及周邊的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其中,中央預算內投資將向排水等公益性改造內容傾斜。

  財政部綜合司負責人趙志紅説,在稅費政策方面出臺了一係列支援老舊小區改造的政策。對參與政府統一組織的老舊小區改造的專業經營單位,對其取得所有權的設施設備等配套資産改造所發生的費用,可按規定計提折舊在稅前扣除;所發生的維護管理費用,可按規定計入當期費用稅前扣除。

  如何推動?政府統籌、條塊協作

  老舊小區改造是非常復雜的工程,怎樣才能更好地推動實施?意見提出,建立健全政府統籌、條塊協作、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專門工作機制。

  黃艷説,政府方面需要制度創新,在工作推動過程中,需要構建特別有力的工作機制,這是完成老舊小區改造的一個基本條件。此外,還要有社區層面的動員組織機制,不能是從上往下的指令性工程,而應該是自下而上的項目生成。上下結合的機制也考驗地方基層治理的能力和水準。

  黃艷説,根據試點經驗,有很多民營企業,包括國企,對老舊小區改造非常感興趣。“這是城市發展轉型的一個關鍵時期,城市建設已經從粗放擴張類轉到內涵提質類,今後很多工作要轉移到完善公共産品的供給上。”政府要給政策支援,需要長線保障。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在改善困難群眾居住條件的同時,對于穩定投資增長等也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劉世虎表示,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具有很強的帶動作用,除了本身産生的更新改造投資以外,還會帶動行業上下遊的産業發展,帶動居民戶內改造、裝飾裝修、家電更新。

  對于今年的改造目標,黃艷表示,進入6月後,大部分地區進入施工黃金期,老舊小區改造明顯加快進度。“根據各地上報匯總的情況,在6月底,老舊小區改造已經啟動了將近50%的工程。所以我們非常有信心,今年能夠順利完成目標。”

  相關新聞:

  河北石家莊:老舊小區改造改出居民新生活

  連片打包、“點單”服務……看這裏的老舊小區如何華麗變身

  山東投入25.6億元改造老舊小區惠及47.5萬戶居民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