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藥抗疫 彰顯傳承精華守正創新
2020-07-22 10:59:3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在這場史無前例的抗疫總體戰、阻擊戰中,中西醫聯手共同鑄就了一道牢固的生命防線,成為我國疫情防控的一大亮點。其中,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推薦使用的抗疫利器“清肺排毒湯”成為使用面最廣、使用量最大、使用效果最好的方劑,彰顯了中醫藥的特色和優勢,充分體現了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方向的正確性。

  認知人與自然 勇于使命擔當

  古今中外,均有大型疫病相繼發生,國外的“黑死病”、“大型流感”曾經造成了滅頂之災,國內從西元前360年到西元1644年的兩千年中,有史記載的瘟疫竟達250次以上,多次大型疫情造成死亡枕藉。張仲景《傷寒論·序》曾哀嘆:“余宗族素多,向余二百,建安紀年以來,猶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傷寒十居其七”。

  當前世界,人與自然的關係持續惡化尚未能得到有效、根本的改變,導致各種致病因子不斷變異,人類疾病譜亦隨之越來越快速演變,于是,SARS、MERS、H1N1流感、H7N9禽流感、埃博拉、霍亂、新冠肺炎等傳染病此起彼伏地禍害蒼生。因為疫情傳播的規律具有“四無差別”的特點,即無國界差別、無種族差別、無貧富差別、無等級差別傳染流行,百疫叢生也就越來越趨向于常態。

  中醫“治未病”學術思想完全符合疫病防控的主旨。“治未病”,涵蓋“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病中防逆轉、瘥後防復發”的疾病發生發展全程,事實證明中醫藥對疫病的防控非常有效。以“清肺排毒湯”為例,截至5月20日,納入“清肺排毒湯”臨床觀察的10個省(不包括湖北省)66家定點醫院1337例本土患者, 1323例治愈出院(佔98.95%),其中包括57例重型患者。且救治患者無1例輕型轉為重型、普通型轉為危重型,徹底實現了“病中防逆轉”,阻斷了患者向重型、危重型轉化。

  由此看,這一“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給予了我們重要的啟示:

  一是我們必須充分認知人與自然關係的現實,作為醫藥衛生工作者“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必須勇于護衛生命健康的使命擔當,加強疫病的防控工作。

  二是中醫藥在疫情防控的“戰時”必須盡早及時介入,在疫情防控的“平時”要參與“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係,健全預警響應機制”,與西醫藥攜手,優勢互補,“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築牢築實隔離墻,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要加強中醫藥服務體係建設,提高中醫應急和救治能力,要遵循中醫藥自身發展規律,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用行動和效果來實現和體現真正意義上的“中西醫並重”。

  辨析核心病機 誠于傳承精華

  新型冠狀病毒本身不僅具有很強的致病性,同時也具有較強的變異性,因此,面對病毒蔓延的疫情,必須爭分奪秒尋求有效方藥救治。1月27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緊急啟動了“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劑臨床篩選研究”專項。

  首先面臨的第一個難題是:中醫如何認知新冠肺炎?專家們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當然屬于“疫病”范疇,是瘟疫的一種,具備疫病的易感性、相似性、傳播性、危害性四大共性。但是,究竟屬于“肺溫”、“濕溫”、“濕毒疫”、“濕疫”還是“寒濕疫”?縱觀本次疫情,寒濕入肺,痰飲鬱結,出現氣逆咳喘等症狀;毒邪入裏化熱,壅遏于肺,肺失宣降所致發熱、咳嗽等症狀;濕邪入裏,加之肺為水上之源,肺失宣降,水經不布,水濕內盛,以致脘痞,納差,嘔惡、便溏等胃腸道症狀及普遍的舌苔厚膩。《黃帝內經》言“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又言“蓋無虛,故邪不能獨傷人”,本病發病之前即有正氣虛,發病之後,病邪內羈,氣血津液受耗,又容易致虛。因此,雖然致病因素很多,但本病主要由“寒濕之邪”所致,寒濕病邪是核心病機,此疫當為“寒濕疫”。

  知其要者一言而終!《傷寒雜病論》強調“觀其脈證,知犯何逆,隨證治之”,而這正是中醫臨證思維的精華所在,只要辨析核心病機精準,則組方針對病證精準。有是病、見是證、立是法、組是方、用是藥。證變則法變,法變則方藥變,以變應變,靈活運用,精準匹配。所以,運用篩選、組合自西元3世紀初中醫經典《傷寒論》的“清肺排毒湯”,終能療效顯著、戰績斐然。

  從這個角度,這一“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給予了我們重要的啟示:

  一是“要加強古典醫籍精華的梳理和挖掘”。包括:加強中醫藥典籍研究利用;編撰中華醫藏;制定中醫藥典籍、技術和方藥名錄;建立國家中醫藥古籍和傳統知識數字圖書館;研究制定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條例;收集篩選民間中醫藥驗方、秘方和技法。總之,要使傳承精華有“根”、有“本”。

  二是要完善學術傳承制度,加快推進活態傳承。關鍵在于加強中醫臨證思維和學術流派的挖掘、整理、傳授、繼承與發揚。

  三是建立合作開發和利益分享機制;推進中醫藥博物館事業發展;實施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把中醫藥文化貫穿國民教育始終。

  研制核心處方 善于守正創新

  以“清肺排毒湯”為例,這是由中醫典籍《傷寒雜病論》中的四首經方為主化裁而來。這就再次證明:每當大疫急難當頭,中醫可以基于患者臨床症狀、體徵、發病的時間、地域以及氣候等特點,通過病因病機分析進行辨證論治,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守正創新”地制定出準確的方案,運用到臨床救治之中以拯溺救焚、解難紓困。

  由此,這一“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給予了我們重要的啟示:

  一是要“強化中醫藥特色人才建設,打造一支高水準的國家中醫疫病防治隊伍”。可以從名老中醫藥專家、全國以及省市中醫藥優秀人才、西學中、西醫藥、電腦、新科技等跨界專業人才和民間中醫、少數民族醫確有專長的人才中遴選、培養。特別是全國中醫藥(臨床、基礎)優秀人才研修項目,它創造性地採用“讀經典、做臨床、跟名師”的方式已經研修培訓到第四批了,被業界譽為“中醫黃埔”,這是中醫藥傳承創新的承上啟下的中堅力量。同時,建議建設國際一流中醫藥大學集中培養高端中醫藥人才。

  二是要“建設一批科研支撐平臺,改善中藥審評審批機制,促進中藥新藥研發和産業發展”。

  三是要做到“五求”:在傳承創新全程中要力求做到求正、求真、求實、求精、求新。其主導思想就是“實事求是”。“求正”,就是首先要力求方向正、思路正;“求真”,就是要求理論真、方術真、藥物真、傳授真;“求實”,就是要求案例實、數據實、療效實、業績實;“求精”,就是要求釋典精準、辨治精準、組方精準、用藥精準;“求新”,就是要求創新理論、創新治法(包括給藥途徑)、創新方術、創新藥物(包括炮制和劑型)。

  總之,以“清肺排毒湯”為代表的中醫藥抗擊新冠肺炎的實踐,充分體現了“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強大生命力,我們應該力爭做到“三要”:一要在守正的前提下創新,做到“繼承不泥古,創新不離宗”,既不能唯古是從、故步自封,又不能以西律中、削足適履;二要以中醫理論為主導,以現代科技為支撐,以跨界融合為平臺從理、法、方、藥四個方面開展創新;三要以治未病和中醫優勢病種為主,讓國際醫療保健與我原創中醫“接軌”。(孫光榮 何清湖 劉應科 孫相如 孫英凱)

  (第一作者孫光榮為國醫大師,第二作者何清湖為湖南中醫藥大學副校長)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7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