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賦能,這些酒店“火”了
2020-07-22 10:4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22日電(記者潘德鑫)“困難還在,但勢頭越來越好,能看到希望。”貴州漢唐佳華酒店管理集團董事長袁銀娥翻看著旗下14家酒店的半年“成績單”,眉宇間有了喜色,也多了份信心。

  雖然大部分酒店仍處于扭虧階段、規模最大的一家6月份的收入不及去年同期的50%,但二季度業績較一季度出現了明顯好轉。其中,3家智慧酒店的表現格外搶眼:平均入住率在70%左右,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一直處于盈利狀態。

  48歲的袁銀娥已在酒店行業打拼了24年。從最初只有7個上下鋪的小旅館到如今的14家連鎖酒店,自認見過風浪的她坦言:今年的疫情是創業以來碰到的最大危機。

  “長期歇業租金交不上,600多員工的工資沒著落,開業了又沒客人,開一天虧一天。一個有近200間客房的酒店一天的營業額不如KTV的一間包房。”春節剛過,這位10多年未曾落淚的“女強人”哭了,“當時看不到一絲希望,害怕。”

  “現在算是挺過來了。”袁銀娥説,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和政府對旅遊業、酒店業復工復産的大力支援,客流量從二季度開始多了起來,酒店業績也開始好轉。而最讓她欣喜的是3家智慧酒店展現出了強大競爭力。

  2017年,為了解決傳統酒店前臺人員不穩定、操作失誤多、客人入住體驗差等問題,袁銀娥成立了“酒店幫”,專門研發和生産酒店智能登記終端機,並選擇了旗下3家酒店試用其終端設備進行智能化轉型。

  位于貴陽市水東路的“宿-Hotel”就是其中一家。記者在該酒店看到,健康碼掃描、身份認證、入住、訪客登記、退房、開發票等均可通過前臺的智能終端完成,入住後還有機器人帶路、送物,房間內電視、窗簾、空調、燈光等都可通過語音機器人控制。

  “從入住到退房,全程可不與人接觸。”袁銀娥説,智慧酒店之所以比較受歡迎,是因為其在減少客人對排隊聚集、接觸陌生人等顧慮的同時,能讓人體驗一回“高科技”。

  袁銀娥告訴記者,前兩年這套智能係統市場認可度並不高,但這次疫情倒逼了傳統酒店的智能化轉型,4月份以來已經有不少省內外酒店來訂購。

  記者採訪發現,智慧酒店的復工復産情況之所以普遍好于傳統酒店,除了有高科技這個賣點,還得益于這套智能係統能把酒店、景區、旅行社以及金融機構聯合起來,抱團發展,這些酒店的不少房客都是線下旅行社或線上旅遊平臺推薦而來。

  袁銀娥認為,當前酒店、景區、旅行社是“難兄難弟”,單打獨鬥沒有出路,必須在平臺互通、資源共用的基礎上攜手共進。科技賦能、抱團聚力的方式既可維係旅遊行業各經營主體的生存和發展,又能提升遊客的消費體驗,推動旅遊市場加快復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7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