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保局釋放信號中成藥、生物制品集採已經在路上
2020-07-22 10:10:5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家醫保局日前發布消息稱,7月15日至16日,國家醫療保障局有關司室召開座談會,就生物制品(含胰島素)和中成藥集中採購工作聽取專家意見和建議,研究完善相關領域採購政策,推進採購方式改革。有醫藥行業人士預計,中成藥、生物制品的集採大概率已經在路上,胰島素是最可能被納入集採的生物藥。長期來看,市場上同類産品較多較成熟的生物類似藥也有可能被納入集採。

  地方嘗試納入中成藥、生物制劑

  盛山資産執行董事樊毅超表示,對生物制品進行集採在意料之中,符合近年來醫藥領域調結構、促創新、醫保控費的政策趨勢。短期內,中國市場上已經具有多個同類産品的,比如充分競爭的疫苗,蛋白質藥物如胰島素或者血液制品等被納入集採的可能性比較大。

  截至目前,國家組織的藥品集採已經開展到了第三輪,首輪4+7集採涉及25個化藥品種,第二輪集採全國參與,共32個化藥品種,目前已經進入報量階段的第三輪集採選定了86個化藥品種。

  對藥企而言,集中採購中選企業可瓜分全國醫院市場的絕大部分份額。對于其他未中標企業,市場空間將急劇縮小,甚至退出市場。中標産品市場份額會有提升,但價格會大幅下降,考驗藥企生産成本。

  雖然第三批國採仍然在開展初期,但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常態化的勢頭已經顯現,基于前兩輪帶量採購規則的探索,全國集採方案之下的中標規則、企業之間的競爭規則已經逐漸穩定和清晰,藥採工作已經進入常態化階段,另外針對高值耗材的集採也已經起步。

  從各地情況看,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山東、山西、湖南、河北、江西、湖北武漢、福建三明、浙江金華、山東煙臺、山東德州等省市均已經開展地方帶量採購,其中部分地方集採已經開始將中成藥、生物制劑納入集採范圍。

  比如青海將血栓通、痰熱清、血塞通、丹參多酚酸鹽、腎康、喜炎平等6個中藥注射劑納入了帶量採購的范圍;在金華第二批帶量採購的目錄中,274個品規裏中成藥達180個,佔比66%。今年1月9日,武漢開展胰島素專項帶量議價談判——涉及短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預混胰島素、長效胰島素;胰島素類似物藥品分為短效胰島素類似物、中效胰島素類似物、長效胰島素類似物。

  胰島素成最有可能納入集採的生物藥

  業內人士分析,胰島素用量大,毛利高,也是國家重點關注的兩病(高血壓、糖尿病)的常用藥,是最可能被納入集採的生物藥。

  公開資訊顯示,2019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化學藥胰島素及其類似藥銷售額近250億元。從企業競爭格局來看,諾和諾德、賽諾菲和禮來3家外資藥企一直盤踞前三的位置,2019年合計市場份額近75%。近年來,隨著甘李藥業、通化東寶藥業、聯邦制藥等國內藥企持續發力,獨佔鰲頭的諾和諾德銷售增速放緩,市場份額從2015年的55.91%下滑至2019年的47.41%。

  國內胰島素相關上市藥企中,甘李藥業因其超過90%的毛利率,被冠以“胰島素中的茅臺”之稱。公開資料顯示,2017~2019年,公司主營業務毛利率分別為91.35%、92.13%和91.78%。6月29日,甘李藥業正式登陸上交所,顯示,公司主要從事重組胰島素類似物原料藥及注射劑的研發、生産和銷售。其主要産品包括重組甘精胰島素注射液(商品名:長秀霖)、重組賴脯胰島素注射液(商品名:速秀霖)、精蛋白鋅重組賴脯胰島素混合注射液(25R)。2019年公司營收28.95億元,凈利潤11.67億元,其中,胰島素制劑營收佔比高達95.10%,重組甘精胰島素注射液是公司收入的主要來源。

  而在中成藥方面,分析人士認為,哪些品種適合納入集採,哪些品種不適合納入集採,仍需要仔細考慮:一方面,部分中成藥缺少臨床數據,安全性和不良反應也不明確,納入集採可能引發爭議;另一方面,有些中成藥雖然使用量大,但是不屬于臨床必需,可替代性很強,也不宜納入集採。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6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