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屯堡鄉馬者村發生堰塞湖險情

2020年07月22日 00:47: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7月21日電(記者譚元斌)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屯堡鄉馬者村21日山體滑坡淤塞清江發生堰塞湖險情,嚴重威脅下遊屯堡鄉及恩施州城區清江沿線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險情發生後,湖北省委、省政府迅速安排轉移群眾,組織專家組會商研判處置。恩施州委、州政府迅速成立應急處置指揮部,組織群眾撤離,妥善轉移安置,設立現場警戒,加大監測力度。

  近期,在持續降雨及地質地貌條件等因素綜合作用下,馬者村出現了一個體量達1000萬立方米的超級滑坡體。21日5時30分許,滑坡體出現大面積滑移,淤塞清江發生堰塞湖險情。10時15分許,上游來水衝開堰塞湖頂,形成200立方米/秒的下泄流量並逐步加大,緩解了堰塞湖可能瞬間潰壩的危險,降低了對下遊特別是州城的威脅。

  湖北省地質局第二地質大隊隊長助理、高級工程師付強在21日深夜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介紹説,截至21日6時許,滑坡體入江體積約150萬立方米。21日上午,滑坡變形范圍和影響范圍進一步擴大,面積約1.76平方公里。

  截至21日晚,滑坡體仍在持續變形。目前,恩施市政府已組織對影響區群眾進行轉移。中國地質調查局武漢地質調查中心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潘偉説,由于監測發現報告及時,先期處置得當,群眾撤離轉移迅速,未發生人員傷亡。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6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