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閘前後——王家壩24小時
2020-07-22 00:2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7月21日電 題:開閘前後——王家壩24小時

  新華社記者劉菁、楊玉華、程士華

  急!淮河王家壩站超保證水位!準備開閘!

  快!七小時內務必轉移老百姓!不可少一人!

  細!15萬人生活要確保無憂!工作細致再細致!

  20日8時32分,國家防總下達命令,淮河王家壩開閘泄洪。從通知將要啟用蓄洪區到王家壩正式開閘,只有一夜12小時;從決定開閘到執行開閘,只有50分鐘。

(防汛抗洪)(5)淮河王家壩閘開閘泄洪  蒙洼蓄洪區啟用

  7月20日,洪水通過王家壩閘涌入蒙洼蓄洪區。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自19日20時起,不僅王家壩人,還有基層黨員幹部、軍地馳援力量,度過了開閘前後不眠的晝夜。一個個普通人的時辰,勾勒出王家壩特殊的24小時。

  每一時辰,都在爭搶時間。生命至上,快一秒,就能早一秒讓人民群眾抵達安全處。

  19日20時,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王家壩蒙洼前線防汛指揮部氣氛緊張。王家壩水文站水位已達29.09米,接近29.3米的保證水位。“蓄洪區預計啟用,明早3點前務必將2017名群眾轉移到位!”阜南縣縣長李雲川幹脆利落下達任務。

(圖文互動)(3)開閘前後——王家壩24小時

  7月19日,在阜南縣王家壩蒙洼前線防汛指揮部,與會人員在商定人員轉移計劃。新華社發

  19日21時,王家壩鎮和諧村自由莊臺,村黨支部書記劉傑正幫村民付崗雲轉移養殖基地的鴨子。15戶31人安全轉移是他今晚的“硬仗”。

  19日22時,郜臺鄉桂廟村超市經營戶余光報一家有的忙著搬貨物,有的開上三輪車拉貨。三輪車跑了15趟,貨物轉移完畢。

(圖文互動)(5)開閘前後——王家壩24小時

  7月19日,在郜臺鄉桂廟村,余光報(前)駕駛三輪車轉移自營小超市內的貨物。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19日23時多,桂廟村76歲的老人潘光榮,從低洼處家中搬到了兒子家,“都是水泥路,搬得快!”

  20日零時,和諧村馬堰子莊臺,從自由莊臺趕來的劉傑帶著十幾個志願者幫種養大戶陳元永轉移雞鴨。

(圖文互動)(1)開閘前後——王家壩24小時

  7月20日拍攝的淮河幹流王家壩水文站水位。新華社發

  20日1時,郜臺鄉曹臺村曹一莊臺上,年輕的鎮黨委副書記劉曉妮穿著雨靴奔走。這裏地勢最低,有289戶807人要轉移。

  20日2時,老觀鄉中心商業街,武警安徽省總隊阜陽支隊8位武警正幫老鄉搬走店鋪內剩余的貨物。

(防汛抗洪)(2)淮河蒙洼蓄洪區深夜轉移

  7月20日淩晨,在位于蒙洼蓄洪區內的老觀鄉老觀村,武警安徽總隊阜陽支隊的官兵幫助一家超市轉移貨物。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20日3時,蓄洪區內2017名群眾基本轉移。

  每一時辰,都在緊盯水情。預警監測,準一厘,才能讓決策不差毫厘。

  20日4時,王家壩水文站內燈火一夜未熄,站長時學光正和同事們商量開閘後的工作。此刻,王家壩水文站水位29.54米。

  20日5時,王家壩閘東側觀水臺上,王家壩閘管理處主任張家潁正借著燈光觀察水位變化。這一夜,他每隔半小時就去觀水臺看一看。此刻,王家壩水文站水位29.56米。

  20日6時36分,王家壩水文站水位漲至29.66米。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已發布洪水紅色預警。王家壩上一次開閘水位是29.48米。

  20日7時,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的趙夢傑正在緊張分析未來水位變化。此刻,王家壩水文站水位29.66米。

  20日8時32分,“千裏淮河第一閘”王家壩開閘,滾滾淮河水流向蒙洼蓄洪區。此刻,王家壩水位達到29.75米。下泄的洪水將在十幾小時內淹沒蓄洪區的4個鄉鎮,77個莊臺將變成一個個水中孤臺。

(圖文互動)(6)開閘前後——王家壩24小時

  7月20日,淮河王家壩開閘泄洪,滾滾淮河水涌入蒙洼蓄洪區。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每一時辰,都在關切百姓。人民至上,暖一分,就能多一分安寧放在百姓心頭。

  20日9時,保障莊臺15萬群眾生活無憂的各項工作有序展開,物資保障組、衛生防疫組、救援組一一成立。阜南縣委書記崔黎説:“老百姓舍小家顧大家,我們要守護好他們!”

  20日10時,王家壩鎮鄭臺子莊臺,83歲的艾秀芳老人急著給要考試的孫子去送課本,孫子住在莊臺外。消防隊員很快將老人安全接出。

  20日11時,和諧村蓄洪區內,陳元永夫妻想趕在下泄洪水到來前再搶回一些損失,下到承包魚塘撈魚,沒多久兩人被洪水圍困。藍天救援隊隊員、“90後”小夥張猛開出皮劃艇救出兩人。

  20日12時,和諧村蓄洪區內,徐鑫等27名參與巡查工作的志願者被洪水圍困。

  20日13時,阜南縣人武部政委程連濤接到救援徐鑫等人的指令。衝鋒舟S形迂回前進避開水下障礙,3公里路程開了近半小時,安全帶離27人。

(圖文互動)(4)開閘前後——王家壩24小時

  7月20日,阜南縣人武部民兵駕駛衝鋒舟轉移被圍困在和諧村的志願者。 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每一時辰,都為安全度汛。軍民同心,多一人,就多一份守護安寧的信心。

  20日14時,王家壩鎮駛來一輛大巴車,鄰縣潁上縣民兵連長李玉林帶著90多名民兵和鐵鍬、衝鋒舟等趕到。19日起軍地馳援力量陸續抵達。

  20日15時,王家壩鎮鄭臺子莊臺,阜南縣自然資源局的李同使登上鄭臺子,胸前別著“駐莊臺工作組”的證牌。他很快找到鄭臺子3名黨員,成立了臨時黨支部。

  20日16時,王家壩保莊圩大堤上,淮上社區的幹部喬紀同正在巡堤,他們四五人一組、每組負責300米大堤。

  20日17時,王家壩水文監測點上,水文監測員劉潤澤正用儀器精準觀測水位。

(圖文互動)(2)開閘前後——王家壩24小時

  7月20日,王家壩水文站的工作人員劉潤澤(左)和張寧茹在監測水位。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20日18時,王家壩鎮鄭臺子莊臺,72歲的老人鄭繼超正在家中看電視。他指著一大袋麵粉説:“家裏米、面都備著。”

  20日19時,王家壩鎮,陸軍第71集團軍的24輛軍車裝載衝鋒舟,整齊列隊駛向援救地點。

  20日20時,王家壩蒙洼前線防汛指揮部調度會仍在進行中。又一個緊張的24小時還在繼續,直到打贏這場保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戰鬥!(參與採寫記者:張紫赟、水金辰、金劍、黃博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開閘前後——王家壩24小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6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