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利部:淮河幹流洪水預計向下遊演進 吳家渡河段可能超警
2020-07-21 23:2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胡璐)據氣象預報,7月21日至23日,西南東北部、西北東南部、華北南部、黃淮、江淮北部等有強降雨,累積降雨量30至70毫米。水利部最新預計,受降雨及上游來水影響,淮河幹流洪水向下遊演進,吳家渡河段可能超警。

  據水利部監測,21日17時,淮河王家壩水位29.30米,與保證水位持平,王家壩至南照集、汪集至臨淮崗河段超保0.04至2.05米;長江蓮花塘水位34.39米,低于保證水位0.01米,中下遊幹流石首以下江段及兩湖水位超警0.73至2.20米;太湖平均水位4.78米,超保0.13米。預計長江中下遊幹流沙市至漢口江段及洞庭湖水位將繼續上漲,其中蓮花塘江段及洞庭湖水位將超保,太湖水位將繼續高位波動。

  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在21日會商時表示,當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長江、淮河、太湖持續高水位,近期部分地區仍有強降雨,要從最不利情況出發,蓄泄統籌,精細調度水工程,強化堤防巡查防守,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一是淮河要盯住王家壩和洪澤湖。要綜合考慮王家壩上下遊防洪形勢,深入研究蒙洼蓄洪區後續運用,合理蓄洪,適時關閘。淮河流域預報後續仍有降雨,要充分估計再來大水的可能性,布好棋局、下好先手棋,洪澤湖加快下泄,盡可能降低水位。

  二是長江要盯住三峽和中下遊幹堤。要緊盯三峽和監利、蓮花塘、漢口等水位,統籌上下遊,滾動預測預報,精細分析計算,科學調度三峽、丹江口等骨幹水庫。在保證下遊幹堤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三峽水庫水位,為迎戰長江上游可能再次發生的洪水做好準備。同時,要密切跟蹤了解中下遊幹堤情況,對堤防狀況、行洪能力、巡查防守等做到心中有數。

  三是太湖要盯住環湖大堤和周邊河網。要密切跟蹤研判太湖水位變化,根據實際統籌太湖和周邊河網,科學安排下泄外排措施,加強環湖大堤和河網圍堤巡查防守,確保安全。

  四是強降雨區要盯住山洪和小水庫。四川、重慶等地前期重復受災,沂蒙山區、膠東半島等遇強降雨易引發山洪等災害,要認真落實好小型水庫安全度汛、山洪災害防禦、中小河流洪水防范等各項措施。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