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華大學在天津築起科研成果轉化高地
2020-07-21 16:0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21日電(記者毛振華、王井懷)坐落在中新天津生態城的清華大學天津電子資訊研究院成立5年來結出累累碩果。記者近日從研究院獲悉,截至今年7月,該院共形成115個科研成果轉化項目,其中注冊成立公司40個。

  中新天津生態城位于天津濱海新區,由中國和新加坡兩國合作共建,是世界上首個由國家間合作建設的生態城市,也是我國首個綠色發展綜合示范區所在地。

  清華大學天津電子資訊研究院2015年7月成立,由清華大學電子工程係建設,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開展電子資訊領域科研成果的工程實現及産業化。

  “成立5年來,研究院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科技創新體係,實現了促進科研技術應用,服務天津經濟發展的目標。”該院常務副院長王瀚晟表示。

  作為研究院孵化成功的行業領軍企業,深鑒科技成立後憑借出色的技術,在2018年以3億美金的價格被收購。原深鑒科技CEO姚頌介紹,研究院前瞻性地設立了智慧財産權收益分配制度、首席科學家制度等,通過制度創新,激發各主體活力,確保了成果轉化的良性、可持續發展。

  為給科研項目孵化保駕護航,研究院如今已建成高端光電子晶片創新中心、人工智慧大數據中心、電子綜合檢測中心。它們在服務院內成果轉化的同時,面向全社會開放,為京津冀地區及全國科創型企業提供實驗環境及服務。其中,高端光電子晶片創新中心支援多種光電子晶片的研發、表徵及分析,並具有多個奈米尺度的特色工藝模組和先進表徵模組。

  清華大學電子工程係通信研究所所長王勁濤透露,在此基礎上,研究院還在搭建以服務産業為核心的應用平臺,包括醫工結合創新中心、新一代融合通信及智慧城市創新中心、先進科技創新中心。

  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主任王國良表示,研究院已成為當地的一塊“金字招牌”,孵化出的湃方科技、華慧芯科技等一批企業,正在為區域發展注入創新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66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