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瑞士留學生安東尼:我留在中國,想為這裏的人們做些什麼
2020-07-21 12:4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21日電  題:瑞士留學生安東尼:我留在中國,想為這裏的人們做些什麼

  新華社記者陳席元

  7月15日,瑞士留學生安東尼從江蘇省紅十字會副會長趙凱手中接過捐贈票據和榮譽證書。今年2月10日,經安東尼牽線,瑞士弗裏堡大學向江蘇省中醫院捐贈了1萬只醫用口罩。

  安東尼是南京中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臨床醫學方向的博士生,來南京已經7年了。“疫情發生以來,我一直在中國,家人和朋友知道我很安全。雖然沒能直接參與抗疫,但我想為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做些什麼。”

  2月初,作為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江蘇省中醫院醫用防護物資緊缺,安東尼立即聯繫了遠在瑞士的親友,瑞士弗裏堡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部主任羅頓迪教授得知這一情況,緊急籌措到1萬只醫用口罩。

  “請你們一定要強調,1萬只口罩不是我捐的,我只是幫忙轉運。”安東尼認真地對記者説。

  為確保這批口罩及時送到醫護人員手中,安東尼費了不少心力。在多個單位和多名愛心人士共同努力下,這場從瑞士蘇黎世出發、經法國、中國上海再到南京的接力,圓滿畫上了句號。

  安東尼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帶著物資趕到江蘇省中醫院的時候。“我看到不時有各式各樣的車輛開進醫院,人們把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醫療物資搬進來,大家都在幫忙。”安東尼説,“江蘇省中醫院是我第一次實習的地方,我第一次接觸病人、第一次參與手術都是在那裏,因此看到這一幕,內心非常感動。”

  “外媒展示的中國很多是不全面、不客觀的,而我看到的是真實的模樣。”安東尼見證了中國艱難的抗疫歷程,也樂意將自己的見聞講給親人、朋友聽。“中國快速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投入抗疫一線。這是中國速度、中國力量,我相信世界上很少有國家能完成這樣的任務。”

  14批,2820人,江蘇馳援湖北的醫務人員總數在全國名列前茅。他們當中,有近四分之一人來自南京中醫藥大學各附屬醫院、臨床醫學院和教學醫院。對此,安東尼感到由衷驕傲和自豪。

  “我有很多老師和朋友去了武漢。通過朋友圈,我看到老師們帶領患者練習太極拳、五禽戲,真是太棒了。”安東尼説,“其實在國外,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結合也是一大趨勢,不論中醫還是西醫、扎針還是挂水,目標都是把病人治好,哪個有效就用哪個。”

  南京中醫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副院長張建華説,明年起,該校和弗裏堡大學將實施聯合培養計劃,弗裏堡大學家庭醫生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將有機會選修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相關課程。

  半年時間一晃而過,安東尼覺得這半年過得很有意義。“醫生的使命就是救人。雖然我沒能去一線醫院支援,但留在中國幫忙,同樣實現了自我的價值。”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65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