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吉村裏找幸福
2020-07-21 11:0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21日電 題:德吉村裏找幸福

  新華社記者白瑪央措

  7月,黃河岸邊綠意盎然,生機勃勃。沿著蜿蜒曲折的黃河行駛,記者驅車前往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不久,一排排整齊的藏式院落映入眼簾。成排的房屋中央是文化廣場,旁邊高大的黃河水車緩緩滾動,見證著一個美麗鄉村的發展。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德吉村裏找幸福

  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昂拉鄉德吉村村民在美食廣場制作特色小吃(5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白瑪央措 攝

  過去,這裏的村民或面朝黃土背朝天,或逐水草而居;如今他們搬出大山告別貧瘠,在家門口吃上“旅遊飯”。德吉村實現了從易地搬遷村到“網紅景點”的轉變。

  2017年,來自尖扎縣能科鄉、尖扎灘鄉、當順鄉等7個鄉鎮30個村的251戶946人,告別過去自然條件惡劣、交通不便的淺腦山區,來到依黃河而建的易地搬遷安置點——尖扎縣昂拉鄉德吉村。

  “以前家人害怕生病,去縣醫院要麼騎摩托車,要麼步行;生活全靠耕地和牛羊,一年忙到頭,只有三千多元收入。”48歲的村民加太説,現在他們一家三口,每年收入4萬多元。走進加太的新居,四四方方的小莊廓,木屋煥然一新。木屋裏的木板床,倣照傳統土炕連接著取暖用的藏式鐵爐,屋內處處洋溢著新生活的溫馨。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德吉村裏找幸福

  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昂拉鄉德吉村村民卓瑪太在院子裏澆花(5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白瑪央措 攝

  “搬遷是辦法,目的是致富,要致富必須有就業,樂業才能安居。”德吉村第一書記洛加才讓説,德吉村地處黃河畔,海拔1900多米,氣候宜人,景色別致,具備發展鄉村旅遊的條件。2018年,德吉村開始打造旅遊特色村莊。

  德吉村旅遊主要採取“關門是家、開門是店”的農家樂經營模式。

  上午8點,38歲的卓瑪太穿著整潔的藏式襯衫,開始打掃院子的衛生。院內的兩個白色圓桌,可供20多人就餐;房內有4間屋,其中兩間可供遊客住宿。院門口的廚房有凈水器、電磁爐、消毒櫃等電器。

  “我已經參加了4期政府組織的餐飲培訓。以前,我只會捏糌粑、煮羊肉,沒想過有一天能當大廚。”卓瑪太向記者展示自家功能表,幹鍋炒雞、酸辣蕨根粉等共有30多種特色菜品。今年“五一”期間,卓瑪太的民宿平均每天收入約3000元。現在他們一家七口,年收入從過去不到1萬元增加到4萬多元。

  洛加才讓介紹,目前德吉村共有30戶農家樂,其中參與經營的60名村民通過了一個月的業務技能和綜合素質培訓,這大大提高了德吉村的旅遊服務水準。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德吉村裏找幸福

  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昂拉鄉德吉村村民在美食廣場售賣自制的牦牛酸奶(5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白瑪央措 攝

  2018年10月,德吉村被農業農村部評為“中國美麗休閒鄉村”。2020年7月,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確定了第二批擬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單,德吉村名列其中,成為當地的旅遊名片。

  記者從尖扎縣扶貧開發局了解到,除了德吉村,當地政府還因地制宜實施了當順鄉古什當村、康楊鎮城上村等4個地區的鄉村旅遊項目,直接帶動貧困戶就業300余人,間接帶動500余人就業,貧困戶每人平均增收2500元,讓部分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吃上了“旅遊飯”。今年4月,青海省包括尖扎縣在內的4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實現了絕對貧困全面“清零”目標。

  “德吉”在藏語中意為“幸福”。“遊客在我的農家院裏,既能體驗到傳統藏式風情,又能享受到新農村的便捷舒適,他們常説在德吉村能找到幸福的滋味。”卓瑪太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6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