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暑假開始了,爸媽們請管好自己的情緒
2020-07-21 08:05:1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父母的脾氣有多大,對孩子的負面影響就會有多大——

  暑假開始了,爸媽們請管好自己的情緒

  隨著各地中小學期末考試的結束,孩子們最喜歡的暑假終于開始了。歸籠不久的“神獸”又出籠,爸爸媽媽們紛紛表示“壓力山大”。家住北京的馬女士告訴記者,因為疫情反彈的原因,她上五年級的兒子這個學期只在學校上了兩個星期的課,其余時間都是在家裏上網課。

  為了老人的安全著想,馬女士也沒有讓孩子的姥姥、姥爺來北京幫她分擔照顧孩子的壓力。疫情發生以來,一直都是馬女士一個人一邊在家辦公,一邊戰“神獸”。

  光是認真打肥皂洗手20秒鐘這件事,馬女士就和兒子拉鋸了兩周的時間才將其固定為習慣。馬女士要求兒子洗手時長夠唱兩遍生日歌,並且要打肥皂搓出很多泡泡,可是貪玩心切的小朋友不打肥皂衝5秒鐘就跑了,馬女士問他為什麼洗這麼快,小朋友答:“因為我懶啊。”“當時我的火噌地一下就冒起來了。”馬女士説。

  馬女士説:“可能是小男孩天性的問題,他們做事情常常很敷衍。很多事,你説一遍兩遍是沒用的,得耐心反覆地、不停地説,才能把事情講明白。聽明白了、認同了,孩子的行動才能有改變。但是在這個説的過程中,就會忍不住發火,嚷嚷起來。”

  從事了16年家庭治療的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部教授、博士生導師藺秀雲曾經做過相關的調查研究,在疫情居家期間,孩子和家長的情緒都很容易被激惹,導致雙方矛盾衝突增加,“情緒在親子關係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藺秀雲説,從家庭治療的理論上來講,孩子對父母其實是非常忠誠的,他們特別願意讓父母滿意,一旦父母不滿意,孩子會非常在意。如果一個孩子經常被父母吼,吃飯慢會被吼、洗手把衣服弄濕了會被吼、寫作業慢了也會被吼……孩子會覺得父母那裏常常有一團火,不敢靠近父母,“這種長期被吼的孩子會覺得自己不夠好,導致懦弱、沒有主見、性格孤僻,也不太會處理與他人的交際問題。”

  藺秀雲補充説,心理學研究表明,孩子的厭學、網絡成癮等很多問題背後其實都是情緒問題,而孩子的情緒受家長影響很大,一旦家長的情緒改善,孩子一般也會跟著發生很大的變化。很多時候,父母帶著孩子來咨詢室希望改正孩子的問題,“我們發現,其實是父母那裏出了問題。可以説,父母的脾氣有多大,對孩子的負面影響就會有多大”。

  發脾氣源于負性讀心術

  藺秀雲曾經專門做對立違抗障礙兒童的係列研究,與40多個相關家庭進行了訪談,其中有一個家庭讓她印象十分深刻。這個家庭的孩子上小學四年級,和其他有對立違抗障礙的兒童一樣,孩子特別容易惹爸媽發脾氣。對于其他爸媽來説,即便孩子再怎麼容易惹自己生氣,在被問及孩子有什麼優點時,爸媽也會説出一些,可是當藺秀雲問這個孩子的媽媽時,得到的回答讓她非常震驚:“他有什麼優點嗎?我怎麼一點都沒發現!”藺秀雲説:“我一下子就明白了孩子為什麼會這樣了。”

  藺秀雲分析説,家長發脾氣其實很多時候源于負性讀心術,“我們會把孩子的一些行為進行負面評價”。藺秀雲通過一個故事舉例子説明,一個媽媽看到孩子手裏有兩個蘋果,她對孩子説自己想吃一個,結果孩子分別在兩個蘋果上各咬了一口。媽媽的反應是,小兔崽子,為了不讓我吃蘋果還各咬一口;而孩子真實的想法是,想嘗一下哪個蘋果更甜,然後給媽媽。

  對應到現實生活中,讓很多家長都容易生氣的孩子磨蹭、不認真的問題,藺秀雲解釋説,小孩的控制能力和規劃能力肯定比成人弱,他們不會想認不認真、努不努力的問題,只會想著趕緊把這件事做完然後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磨蹭、不認真其實是他不願意做手頭這件事。

  藺秀雲的女兒今年8歲,時間觀念比較差,晚上11點半已經很晚了,刷牙的時候還是很磨蹭,水要一點一點地接,擠牙膏也可以擠出花樣。剛開始藺秀雲也很著急,會直接説“我不等你了”“不理你了”,然後就去睡覺。後來藺秀雲發現,孩子其實是覺得好玩,調整好心情後,只需要催一下女兒:“這個確實很好玩,但是也不能太耽誤時間”,當家長語氣變得好一些後,孩子的配合程度也會提高一些。

  小數乘法是馬女士兒子作業中經常做錯的題,疫情期間上網課,這些錯題老師沒辦法面對面輔導,只能把正確解答方法錄成視頻讓孩子自己理解並改正。馬女士的兒子每次都是照貓畫虎地把正確答案寫下來,趕緊改完錯題出門玩耍。

  馬女士發現孩子根本沒有學懂,卻蒙混過關,就想著出去玩,忍不住發起了脾氣,但是孩子也很不開心,他覺得自己明明已經把錯題按老師的視頻改好了,為什麼還要被批評,母子常常為此爭吵。

  直到期末考試,馬女士兒子的數學卷僅有的兩道錯題都是小數乘法題。孩子看著自己的這兩道錯題十分懊悔,反省過後,主動配合馬女士制定了小數乘法計算題的練習計劃。馬女士告訴記者,絕大部分孩子其實都挺想上進的,但實踐證明,題目如果沒弄懂,再怎麼發脾氣也沒有用。

  建立一個“心安島”

  藺秀雲表示,當家長在斥責孩子的時候,孩子幾乎不會去反省自己哪裏錯了然後改正,而是會迅速地關閉溝通渠道,開始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找各種理由來和家長對抗,這個時候家長也會更生氣。事情過後,家長還會有挫敗感、無力感甚至為沒管理好自己的情緒而懊悔。

  當家長忍不住發脾氣的時候該怎麼辦呢?藺秀雲建議,要首先在行為上讓自己的情緒停下來,有一個比較好的方法是建立一個“積極暫停角”,就是在家裏選擇一個讓自己感到心安或者情緒平靜下來的地方,可以是書桌旁、陽臺、沙發、餐廳或者是廚房等任何一個地方,然後去裝飾這個地方,放一些自己喜歡的書或者畫報等,可以給它取名叫“心安島”。

  藺秀雲説,當家長要發脾氣的時候,就先走到“心安島”,讓自己內心平靜下來。也可以給孩子建一個“心安島”,和孩子一起商量要怎麼裝飾,等孩子發脾氣的時候,也讓他到自己的“心安島”平復心情。

  其實,“心安島”可以不局限在家裏,藺秀雲曾經遇到過一位經常和孩子生氣的父親,每次生氣的時候,或者想打孩子的時候,就會到樓下,圍著車不停地轉,讓情緒慢慢消解。藺秀雲説,這輛車其實也是“心安島”。

  還有一位父親是一所知名中學的老師,因為工作的原因,他可以很方便地和孩子的代課老師溝通,“相當于孩子在學校是透明的,回了家也是透明的。家長一發現孩子的問題,就會發脾氣,懲罰孩子,甚至打孩子”。父親的這種管教方式給孩子帶來了很消極的影響,當時,這個孩子已經有用頭撞墻的行為了。在訪談過程中,孩子告訴藺秀雲,他會把內心的痛苦都向一個枕頭傾訴,如果這個枕頭會哭的話,那它的淚水可能已經變成了一片海了,可見孩子已經非常非常痛苦了。

  當孩子的父親來咨詢時,藺秀雲告訴他,也許他的孩子今後會很優秀,可以考上清華北大,“但是我不能保證他幸福。如果你能夠平靜地對待孩子,讓他有價值感,即使將來進不了清華北大,他也能夠感覺到幸福和父母對他的愛”。這位父親聽從了藺秀雲的建議,並找到了自己發泄情緒的方法,和孩子的矛盾衝突也漸漸得到了緩解,後來孩子的狀態也變好了。

  如果在“心安島”情緒還平靜不下來的話,藺秀雲建議可以選取一個讓自己舒服的坐姿,雙腳著地,慢慢閉上眼睛,傾聽自己呼吸的聲音,感受自己腹部的起伏,讓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而不是讓自己生氣的事情上。在集中呼吸的過程中,用心感受自己腦子裏冒出來的想法,允許它們的存在,“這其實是我們情緒的一部分,只要去注意就好了,接納它,不要去改變它,把它當成一個正常的反應,追隨這種情緒而不是讓它消失,這樣對調節情緒也是很有幫助的”。(記者 劉昶榮)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6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