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夜不眠!”——蒙洼蓄洪區7小時生死轉移
2020-07-20 23:0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20日電 題:“今夜不眠!”——蒙洼蓄洪區7小時生死轉移

  新華社記者楊玉華 水金辰

  19日晚11點,76歲的潘光輝開著電動三輪車已經上下潘臺子十多趟了。床墊、電視機、一包包床單裹著的衣物,都從莊臺下的老房子搬到了臺上的兒子家。雖都是些老物件,可老潘還是不願意丟棄。

(防汛抗洪)(5)淮河蒙洼蓄洪區深夜轉移

  7月19日晚,在位于蒙洼蓄洪區內的郜臺鄉桂廟村,當地村民在搬運家中物品。 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受近期強降雨影響,淮河幹流王家壩站水位19日快速上漲,當晚7時,王家壩水位29.09米,距離保證水位僅0.21米。晚7時許,安徽省阜南縣接到指令,蒙洼蓄洪區內四個鄉鎮非安全區的群眾需要在20日淩晨3點全部轉移,確保行蓄洪區能夠隨時運用。

  此時,距離淩晨3點僅7個多小時。蒙洼蓄洪區內,一場與洪水競速的人員大轉移進入倒計時。2000多人和潘光輝一樣,注定要過一個不眠之夜。

  經歷過4次洪水的潘光輝感慨,以前莊臺都是泥巴路,扁擔挑板車拉得好幾天。現在道路硬化了,開著電瓶車幾小時也就拉完了。

(防汛抗洪)(4)淮河蒙洼蓄洪區深夜轉移

  7月19日晚,在位于蒙洼蓄洪區內的郜臺鄉桂廟村,當地村民駕駛三輪車轉移家中物品。 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而桂廟村的養雞大戶劉超卻覺得時間不夠用。“4萬多只雞,7個小時根本不夠。”劉超説著,手上的活兒卻不停。一箱箱雞籠搬上卡車,它們將“寄宿”在鄰鎮朋友的雞場裏。

  今年4月,劉超看中了桂廟村這片設備齊全的老養殖場,決心搞規模養殖。從未經歷過蓄洪的他,對突如其來的洪水有些措手不及。

(防汛抗洪)(1)淮河蒙洼蓄洪區深夜轉移

  7月20日淩晨,在位于蒙洼蓄洪區內的郜臺鄉桂廟村,一家養雞場的工作人員緊急轉移雞苗。 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蒙洼蓄洪區內將近七成的土地已經流轉,像劉超這樣的種植養殖承包大戶不少。王家壩鎮和諧村黨支部書記劉傑一夜未眠。雖然他們只有15戶轉移任務,但投入了近70名鎮村幹部及志願者協助他們轉移。

  “這些多半都是種植養殖大戶。”劉傑説,這些年村裏搞稻田養蝦,養殖螃蟹、鴿子,規模種養的面積增大了。

  20日12時左右,一輛大巴車載著40多名阜南縣直機關的黨員增援桂廟村,幫助群眾轉移撤離。此時,村頭的農資經營戶吳孝龍正為店裏60噸化肥農藥的轉移發愁。如果不能趕在洪水來前轉移走,不僅是一筆財産損失,還會造成生態污染。

(防汛抗洪)(2)淮河蒙洼蓄洪區深夜轉移

  7月20日淩晨,在位于蒙洼蓄洪區內的老觀鄉老觀村,武警安徽總隊阜陽支隊的官兵幫助一家超市轉移貨物。 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我們來!”七八個黨員走進吳孝龍的店裏,一人扛起一袋化肥往車上運。不一會,又有十多名黨員聞訊趕來幫忙。

  不到一個小時,吳孝龍店裏壘成小山的化肥被搬運一空。吳孝龍激動地一個勁兒説:“幸好有你們!”

  離淩晨3點的轉移期限越來越近,蓄洪區內依然無人入眠。動員群眾盡快搬離的宣傳大喇叭仍然洪亮,一輛輛滿載轉移物品的電瓶三輪車在莊臺上下往返,從四面八方緊急馳援的武警部隊、公安幹警跑步前進……

(防汛抗洪)(3)淮河蒙洼蓄洪區深夜轉移

  7月19日晚,在位于蒙洼蓄洪區內的郜臺鄉桂廟村,村民在搬運家中物品。 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淩晨3點,阜南縣王家壩蒙洼前線指揮部傳來消息,非安全區人員轉移基本完成。20日早晨7點,蒙洼蓄洪區內開始了最後一次拉網式排查。蓄洪區內非安全區域全部拉閘斷電。

  8點32分,接國家防指命令,王家壩閘開閘泄洪,滾滾水流奔騰涌入蒙洼蓄洪區內,這個1953年建成的淮河幹流中遊的第一個行蓄洪區,第16次做出犧牲和奉獻。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6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