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一個非戰鬥減員也沒有!”
2020-07-20 21:5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20日電 題:“一個非戰鬥減員也沒有!”

  張汨汨、付敢、林文貴

  “一個非戰鬥減員也沒有!”翻看一直未啟用的就診單,東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軍醫鄭榮榮滿臉自豪。

  執行防汛抗洪任務多日來,他們旅靠前做好抗洪部隊保障工作。官兵們在高溫高濕環境下高強度、長時間作業,沒有一名官兵因病或其他原因造成非戰鬥減員。

  “沒想到後勤的同志們心這麼細。”列兵涂超是第一次參加抗洪任務,出發前,他就領到了高筒雨靴、防潮床墊等物品。晚上9點從大堤返回,一到宿營地,他又發現自己的床上擺放著防暑藥品、防曬霜、防曬袖套等。

  “一線戰友‘打’到哪,我們後勤保障就‘跟’到哪。”這個旅保障部部長朱正友説,他們堅持早籌劃、早準備,在梳理往年參加防汛抗洪任務經驗的基礎上,結合任務地域特點,充分預測預想官兵可能遇到的困難,確保服務保障無盲區。

  除了“防曬套裝”,旅裏還專門拿出經費為每名官兵增發了一套迷彩服、兩件體能訓練短袖和一雙迷彩鞋,“讓大家任務歸來可以換上幹爽的衣服”。

  推開與官兵宿舍一墻之隔的臨時倉庫,裏面壘放著礦泉水、八寶粥、牛奶、麵包等食品。

  “倉庫全天候開放,大家可以隨時取用……”旅保障部供應科科長楊濤説,為了方便官兵任務間隙隨時補充能量,他們還為每一輛任務車輛都配備了食品和飲用水。

  軍醫鄭榮榮這些天從戰友那裏收獲了一個新綽號“鄭婆婆”——每次戰友們需要執行下水任務時,他就開始不厭其煩地提醒:“涂藥!別忘了涂藥啊!……”

  “被血吸蟲尾蚴感染後,要2到3天才會有症狀出現,所以下水前的防護十分重要。”鄭榮榮説。

  為了幫助官兵掌握預防知識,他們還利用休息間隙邀請血吸蟲防治等方面的專家進行授課,下發健康知識手冊。每天睡覺前,鄭榮榮和衛生員總要到每個房間轉一轉,查看官兵身體狀況,補齊防蛇蟲咬傷等藥品。每次任務中,他還不斷督促官兵及時服用口服補液鹽散,防止因出汗大引發低鈉、低氯血症和中暑等的發生。

  在鄭榮榮隨身帶著的小本子上,有一份標著紅色星號的人員名單。“這些都是有濕疹的官兵,飲食中要特別注意避免有發物的菜品……”他説。

  執行任務以來,全旅官兵健康狀況良好,沒有一人患病。

  “保健康,就是保戰鬥力。”朱正友説。

  “熱水澡,真舒服!”傍晚,執行任務歸來的官兵們魚貫進出野戰淋浴挂車。洗去一天的汗水和疲乏,他們渾身輕松地進入夢鄉,準備投入第二天的戰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6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