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雷包公”戰洪記
2020-07-20 21:5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20日電 題:“雷包公”戰洪記

  新華社記者陳尚營、馬姝瑞

  18日下午3點多,安徽省桐城市雨勢未減。

  穿一件不大合身的雨衣,腳上的膠鞋糊滿了泥巴,雷龍中和同事們正在巡堤查險。手機響起,接完電話的雷龍中有些蔫,“上級命令我們抓緊準備撤離,又有大洪水來,圩可能保不住了。”

  雷龍中守的是孔城鎮姜團圩。圩堤外是屬于菜子湖水係的孔城河,接到撤退命令時,水位已經超保證水位60多釐米,圩堤靠沙袋和泥土築成的子埂勉強支撐。

  從7月6日到18日,在雷龍中負責的3.5公里堤壩上,他指揮排除了十多次大大小小的險情。“説實話,心有不甘,我和同事們十幾天都沒能睡上囫圇覺,為了保圩,各方搶險救援力量壘了六萬多條沙袋。”説起這些,雷龍中有些難過。

  留給雷龍中的,還有風吹日曬之後,他比以前黑得多的臉。14日夜裏,同事在雷龍中指揮搶險時,用手機給他拍了一張照片,發在了朋友圈,自此,他多了一個綽號“雷包公”。“其實沒那麼黑,兩天沒洗臉,加上晚上燈光不好。”雷龍中説。

  和雷龍中聊天,嗓音嘶啞的他每隔半個小時,就要吃一片潤喉片,“7月12號晚上第一次出現大的險情的時候就喊啞了,後面時好時壞,就靠潤喉片撐著呢。”雷龍中説。

  姜團圩是一個萬畝大圩,雖然圩內的群眾早已轉移,但裏面還有房屋和10000多畝耕地,誰都不想“束手就擒”。

  12公里的姜團圩堤壩,分成了4段,雷龍中是孔城鎮黨委副書記,也是姜團圩東堤(南)指揮部的指揮長,他負責的這段堤壩是整個圩堤最薄弱的一段。

  指揮部設在堤壩上,最大的好處是方便巡堤搶險。但由于連日降雨,堤壩上全是稀泥,不要説車,人穿著膠鞋一腳下去,也會被泥“吸住”,拔出來要費不少力氣,從外面運送物資進來全靠手提肩扛,十分辛苦。有同事開玩笑説,這很像當年紅軍過草地,“我覺得不能比,這才不到兩裏地的距離,差遠了。”雷龍中説。

  因為吃住在大堤上,在他的手機裏,愛人發的微信基本都是“老頭子注意安全”“血壓藥可還有,我給你送點過去”“搞好工作,也要注意休息”……

  18日夜,上游兩條河流的洪水匯合,形成洪峰流入孔城河。水位最高時超保證水位近1米。

  19日上午,回到鎮裏,雷龍中有了新的任務——擔任服務保障組組長,防汛抗洪一線隊員的吃飯、交通、物資保障等問題,都需要他來協調。“估計我這嗓子一時半會兒是好不了了。”雷龍中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6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