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水漫堤後的生死救援——湖北恩施州城保衛戰速記
2020-07-20 21:2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7月20日電  題:江水漫堤後的生死救援——湖北恩施州城保衛戰速記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

  水位幾乎與公交車頂齊平,小汽車在水中漂移,部分路段一樓商鋪全部被淹……17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城區因清江漫堤倒灌大面積被淹。災情發生後,消防員、民兵、武警、民輔警衝鋒陷陣,奮力救援,轉移群眾近3萬人。洪水退去後,廣大幹部群眾走上街頭,清淤除污,恢復市容市貌。

  “僅10來分鐘,洪水就從車輪漲到了車頂。”時隔兩天講起被困時的情景,恩施州公安局刑偵支隊民警李曉仍心有余悸。

  受連續強降雨影響,17日長江支流清江流域出現近50年一遇的洪水。恩施市城區清江水位快速上漲,當日城區江段最大流量達3670立方米/秒,與1890立方米/秒的最大安全流量相比幾乎超出一倍;最高水位418.59米,超警戒水位5.26米。17日下午4時,江水漫過親水走廊,倒灌入機場路、勝利街、濱江花園等低洼處,六角亭街道辦事處巴公溪、舞陽壩街道辦事處官坡等地勢較低區域被淹,城區多處道路中斷,大面積停水停電。

  “快,砸玻璃!”下午4時許,李曉和輔警鄭偉駕駛中型客車前往轉移群眾途中,經過機場路時,遇較深積水,車輛熄火。洪水迅速淹至擋風玻璃,灌入車內,車門車窗均無法打開,兩人拿起安全錘砸開車窗,爬至車頂。水越來越深,兩人果斷跳進洪水,遊至路旁樹下,爬樹逃生。乘坐橡皮艇獲救後,兩人顧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對被困群眾的救援工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洪水突襲,大量群眾被困,消防員、民兵、武警、民輔警火速投入救援。當晚11時40分許,記者在舞陽壩街道辦事處官坡路段看到,一隊民兵正在營救被困群眾。他們駕駛橡皮艇,將樓內被困群眾轉移至安全地帶。

  恩施市應急管理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18日淩晨,恩施市城區累計出動消防員110人、民兵370人、武警140人、民輔警1300人,動用衝鋒舟21艘、橡皮艇34艘,轉移群眾28793人。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救援,22家賓館免費提供床位500余張,愛心人士支援橡皮艇50艘、衝鋒舟2艘。

  據恩施市應急管理局局長何榮介紹,此次江水倒灌導致恩施州城12個社區、6個行政村沿河居民住房和商鋪6269戶被淹,水深1.5米至12.5米,淹沒面積約11平方公里,淹沒車輛千余輛,受災群眾7萬余人。

  18日7時許,記者在城區多處被淹路段看到,積水基本消退,被淹車輛隨處可見。在硒都廣場,地上布滿了厚厚的淤泥。受內澇影響,城區4.2萬戶用戶停電、10萬人停水。保電、保水、清淤戰打響。國網湖北省電力公司緊急組織荊門、荊州、宜昌、武漢、隨州、襄陽等六市供電公司馳援恩施。

  18日15時許,200多名下沉社區的黨員集結在舞陽中學清淤除污。為盡快恢復市容市貌和正常生活,恩施州發動黨員帶頭清淤除污。恩施州委組織部提供的數據顯示,恩施州、市兩級機關以及企事業單位共有1.2萬名黨員參加州城清淤除污行動。

  在硒都廣場,記者看到,江水已低于堤岸數米。烈日炎炎,雲淡風輕,天終于晴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62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