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天基測控係統團隊完成多項技術狀態準備靜待天問一號發射
2020-07-20 18:5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李國利、王然)為確保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順利完成,我國天基測控係統團隊針對任務要求及特點進行總體設計,完成了天鏈一號02星及天鏈二號01星係統任務適應性改造等多項技術狀態準備。目前,兩顆中繼衛星性能指標已達最佳狀態,靜待天問一號發射。

(科技)(1)長徵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垂直轉運至發射區 計劃擇機實施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7月17日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拍攝的長徵五號遙四運載火箭。新華社發(張高翔 攝)

  據介紹,天鏈衛星是我國地球同步軌道數據中繼衛星,擔負著天基測控與數據中繼功能,主要為我國在軌航太器提供全球范圍內的跟蹤與數據中繼支援,被稱為太空數據“轉机站”。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中,這個團隊將控制兩顆中繼衛星接力跟蹤目標,提供遙測數據中繼傳輸服務。

  年初以來,面對航太發射密集、疫情防控等情況,這個團隊迎難而上,圓滿完成多次重大天基測控任務,成功率達100%。據了解,這次他們謹慎擬制中繼衛星係統總體實施方案,細心配置中繼衛星係統狀態,嚴格驗證係統內部任務跟蹤弧段執行過程,開展多場景下任務應急操作演練,並與文昌航太發射場建立穩定可靠的資訊鏈路。

  7月17日,長徵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垂直轉運至發射區,計劃于7月下旬到8月上旬擇機實施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行星探測工程天問一號任務)。

  新聞連結:

  長徵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垂直轉運至發射區 計劃擇機實施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周密做好我國首次火星探測飛控任務準備

  轉運成功!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即將正式啟航

  多個火星探測器計劃七八月升空 為何各國“探火”都選在同一時間段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6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