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當影院歸來,“小夢想”照進現實
2020-07-20 16:4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20日電(記者許曉青、楊愷、王婧媛)20日上午,當電影《第一次的離別》的“龍標”(公映許可證)畫面出現在上海天山電影院的大銀幕上,觀眾區響起一片讚嘆聲。

  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內地的商業院線按下“暫停鍵”超過170天。20日起,在低風險地區,已有效落實防控措施的部分影院恢復開放營業。這意味著,經過近半年等待,電影院終于“歸來”了!影院復工也成為文化藝術消費復蘇的重要風向標。

  對《第一次的離別》而言,20日是期盼已久的全國首映日。這部影片在柏林電影節、東京電影節屢獲殊榮,正式首映又適逢影院重啟。影片導演王麗娜此時還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一處片場工作。這部作品的出品人、總發行人吳飛躍一大早就出現在率先排映該片的上海天山電影院。這一天,對中國電影而言特別難得。

  吳飛躍説,《第一次的離別》有句臺詞,“每個人都要學會離別”,今天這部作品是與廣大觀眾第一次見面,也是大家在一起一次難得的“重逢”。

  在網上買到首映票的觀眾趙女士冒雨前來。她説,今天太有意義了,這是上海影院重新開放的“第一天第一場”,看《第一次的離別》,很有味道。

  “第一次與影院離別這麼久,希望這部影片能給到大家一些溫暖。”王麗娜通過連線方式告訴上海觀眾。在談及影院防疫時,這位“80後”女導演斬釘截鐵地説:“做好消毒。”

  當影院復工的“小夢想”終于照進現實,電影行業工作者無不關注影院防疫小細節。

  “請一定做好日常消毒。”正在福建拍攝《守島人》的演員劉燁説,“影院復工,對于每個電影人來説都是振奮人心的消息。很開心,大家都要記得勤洗手、戴口罩,不要在影院內吃東西。”

  屢次在國際電影舞臺上獲得最佳男演員獎的王景春,在這個暑期讓很多影迷牽挂。正在劇組琢磨新角色的他也關注影院復工。他説,希望電影市場一步步暖起來。

  為影院平穩有序重新營業,成千上萬的影院服務人員連日來加班加點。作為上海國際電影節多年來的主會場,上海影城的復工備受關注。

  連日奔忙的上海影城總經理顧艷説,所有的防疫步驟,一樣不能少,同時我們也關注影迷們的感受。暫停線下售票後,一些極少使用手機支付的老年人詢問影院排片和電影節進展,我們的員工都會熱情提供幫助。

  疫情期間抓緊練“內功”,“閉關”的影院主要側重維護設備、業務培訓等。與顧艷的感受相似,上海市楊浦區SFC上影影城國華廣場店負責人松麗華也為影院復工“操碎了心”。“這家門店原定的開業日期是1月24日,終于在等待了約半年後,有望于近期開業。”她説。

  苦練“內功”的還不僅是影院從業者,從影迷到導演,在離開銀幕的日子裏將視線轉向小螢幕。作為迪士尼影片的“粉絲”,北京白領于磊在疫情期間幾乎“溫習”了所有的經典,但依然期待著今年真人版《花木蘭》的正式上映。

  “疫情可能讓‘木蘭’與觀眾見面的時間晚了一點,但大家依然充滿期待。”他説。

  作為資深影迷的上海溫哥華電影學院執行院長蔣為民則一心期待女排主題影片《奪冠》的首映。她説:“中國女排能給人以精神力量,電影更是人們的精神加油站。”

  “拍攝《第一次的離別》時,當然不會料到影片正式與大眾見面,會是在影院復工的‘歷史一刻’。”王麗娜導演説,大家實在離不開這個空間,觀眾的想念也是對電影人的促進,是一種推動力,電影院是每個人的電影夢照進現實的地方。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