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規劃整理師:幫你過上井然有序的生活
2020-07-20 14:2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題:規劃整理師:幫你過上井然有序的生活

  開欄的話:每一個平凡的人,都有不平凡的故事。他們,是一群對未知充滿激情的探索者;他們,是一群敢闖敢拼的奮鬥者;他們,是喜歡打破慣例的職場“破壁人”。

  伴隨著經濟、社會和科技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新職業不斷涌現,讓工作變得趣味十足,生活變得多姿多彩。在國家大力支援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大背景下,更多新職業正破土而出。

  即日起,新華社開設“職場新角色”欄目,陸續推出係列報道,聚焦經濟和社會飛速發展過程中,涌現出的新職業、新工種,通過講述這些小人物的故事,展現時代的大變化。

  新華社記者楊洋、張璇

  同樣是家庭服務,但與50元一小時的家政保潔相比,動輒500元一小時的規劃整理服務,讓不少人感到有些吃驚。

  “規劃整理師是一個新職業,在中國發展也就短短幾年。”在北京從事規劃整理師的付芳慧發現,身邊有越來越多的家庭,不再滿足于簡單的清潔,而是需要更高層次的規劃設計,于是規劃整理師這個新職業應運而生。

  付芳慧理解中,家政保潔解決的是“臟”的問題,重在幹凈;而規劃整理師則著重解決“亂”的問題,重在秩序。這種秩序,不僅僅是看得見的空間整齊,更深層次的意義在于家庭成員的和諧相處。

  付芳慧畢業于上海同濟大學,此前長期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兩年前,一場“人盡其才,物盡其用”的主題講座,給了她靈感。“有規劃,有激勵,有淘汰……管理物品和管理人,邏輯是一樣的。”

  “家庭規劃整理和人力資源管理,不正是相通的嗎?”彼時,規劃整理師這個職業在中國剛剛興起。付芳慧敏銳洞察到,這是一個能解決生活“痛點”的新職業。

  擅長規劃,癡迷整理,年近40歲的付芳慧,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辭職,做一名專職規劃整理師。

  一開始,付芳慧也被潑過冷水。“這個不能扔,裏面有回憶”“你這樣擺放,我覺得別扭”……但經過付芳慧帶著思考的整理、設計,不少客戶發現家裏確實變得“不一樣”。

  “想要家裏舒服,絕對需要勤快。但勤快不是辛苦維持,而是勤動腦規劃。”付芳慧説,把希望寄托于換套大房子,並不現實。即便住進大房子,如果沒有好好規劃和整理,很快又會亂起來。

  “很多人以為我們上來就是擼起袖子幹的,其實不是。”每一次,接到客戶需求後,規劃整理師都會先與客戶“聊天”,了解客戶的生活習慣,制定個性化方案。然後實地考察,畫出規劃整理圖,最後才是到府收納。

  規劃整理是一門很實用的技能,經過專業學習後,付芳慧自己的家庭環境也得到了改善。

  一家五口,三代同堂,80平方米,老人住在一起帶孩子,這就是付芳慧一家人生活的地方。這種情況,在北京等一線城市很普遍,尤其需要規劃整理,合理利用“寸土寸金”的房屋空間。

  在對自己家重新規劃整理前,付芳慧做了個“民意測評”:老公的夢想是有一面開放式書櫃、孩子的願望是有一個樂高玩具展示櫃、老人的需求是有一個冬天能存大白菜的陽臺……

  “我原本不太理解這些要求,沒有門的書櫃不積灰嗎?大白菜有必要囤嗎?”係統學習了規劃整理後,付芳慧發現,規劃整理的核心其實是人,目的是讓每一個家庭成員感到舒適。

  付芳慧意識到,規劃整理並沒有“標準答案”,實在不必苛求標準化統一。“既然這是他的物品,就按他喜歡的方式來。”

  “爺爺手套帽子”“兒子寫真相冊”“家庭醫療保險”“時光回憶盒子”……一張張小小標簽,讓每一個物品都有了自己的歸屬。付芳慧得到了家人的“點讚”,“我們家人相處更加和諧了,整理物品其實也是在整理人際關係。”

  通過努力,付芳慧取得了中國規劃整理塾一級規劃整理師、日本生活規劃整理協會(JALO)一級規劃整理師等資質。從業一年來,她為30多個家庭進行了規劃整理,累計到府服務200多小時。“正是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家庭有了這些需求。”

  付芳慧説,一個客戶原本計劃把70平方米的小房子換成140平方米的大房子,可經過重新規劃整理後,客戶放棄了換房計劃:“原來,不換大房子也可以的!”

  記者了解到,當前規劃整理師主要提供咨詢、到府服務、課程培訓等服務,局部整理收費在千元左右,全屋整理收費可過萬元。當被問及具體收入時,付芳慧會心一笑:“這是個秘密,真是個很有成就感,很神奇的職業。”

  採訪結束時,她8歲的兒子指著自己的房間,興奮地對記者説:“阿姨,這些都是我自己學著整理的,你看!”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