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洪襲來前,澧水河畔大轉移
2020-07-19 23:3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山洪襲來前,澧水河畔大轉移

  7月18日在臨河而建的桑植縣五道水鎮天水溪農莊前拍攝的洪水。此前這裏已緊急轉移工作人員和遊客22人。新華社記者 阮周圍 攝

  新華社長沙7月19日電 題:山洪襲來前,澧水河畔大轉移

  新華社記者阮周圍、明星

  7月19日下午,雨過天晴,村民吳遠富老人在家中清理淤泥,衝洗地板。他心有余悸地説:“山洪來得太快了,幸虧村幹部通知及時,要是再晚半小時,我們全家四口人就出不去了!”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山洪襲來前,澧水河畔大轉移

  山洪襲來前,澧水河畔大轉移 7月19日拍攝的湖南省桑植縣洪家關白族鄉回龍村。 新華社記者 阮周圍 攝

  吳遠富老人的家位于湖南省桑植縣洪家關白族鄉回龍村。記者看到,洪水已將他家的1畝多玉米地全部衝毀,家中的冰箱和洗衣機被洪水浸泡後已無法運轉。他回憶説,“19日淩晨,村幹部打電話通知我,這次洪水來勢很猛,需要緊急轉移。我和兒媳婦每人背著一個孫兒,冒著大雨和沒過膝蓋的山溪水,連夜趕到地勢較高的親戚家住了一晚。”

  湖南四大水係之一的澧水,穿過湖南省西北部的桑植縣城。桑植縣今年已遭受多輪強降雨的襲擊。19日清晨,新一輪強降雨造成河水暴漲,澧水桑植縣城河段發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不少地勢低洼處的民居進水。

  洪水來臨之前,桑植縣制定了詳細的群眾轉移方案。桑植縣五道水鎮臨河而建的天水溪農莊就緊急轉移了工作人員和遊客22人。鎮長楊慧回憶,洪水上漲很快,開始轉移時,水位距離河堤還有一米左右,所有人轉移後,洪水已淹至農莊一樓。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3)山洪襲來前,澧水河畔大轉移

  7月18日,在桑植縣涼水口鎮茶園塔村陽光院,安置于此的村民在看電視。 新華社記者 阮周圍 攝

  五道水鎮黨委書記鐘敏介紹,為了應對這次強降雨過程,一是利用“村村響”廣播定時發布預警資訊;二是通過巡邏車在主要路段、重點區域進行巡邏和預警;三是鎮村兩級幹部對重點地區的重點人群進行到府走訪和組織轉移。

  咆哮的山洪引發泥石流和山體滑坡,造成農田被淹、鄉村公路中斷和房屋受損,桑植縣組織了多次應急搶險,並將受災群眾轉移至安全處。桑植縣常務副縣長楊紹武介紹,本輪強降雨期間,全縣一共安全轉移3559人,其中3063人分散安置,496人集中安置。

  記者在桑植縣涼水口鎮茶園塔村陽光院看到,村民黃賜忠老人正和“鄰居們”一邊看電視,一邊聊天。他們已經在這兒住了好幾天,“這裏包吃住,在村部食堂就餐,夥食不錯。”黃賜忠説。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4)山洪襲來前,澧水河畔大轉移

  在桑植縣洪家關白族鄉回龍村,洪水將吳遠富家的1畝多玉米地全部衝毀(7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阮周圍 攝

  在暴雨來臨前,他們得到通知,由村裏統一安排車輛,送到安置點避險。居住在附近地質災害隱患點的65人,有29人被集中安置于此,另外36人選擇投親靠友。

  黃賜忠暫時不打算回家。他説,“這裏有飯吃、有房住、有物資,我們安心住,等洪水過去,接到通知再回家。”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5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