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洪一線的“鏗鏘玫瑰”
2020-07-19 20:1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19日電  題:抗洪一線的“鏗鏘玫瑰”

  新華社記者鐘群、陳毓珊、黃浩然

  早上不到7點,江新洲北堤傳來摩托車的轟鳴聲,50歲的村民李秀梅從10公里外的江新洲團洲村家中趕來北堤哨所,開始一天的值守。

  洪水來臨,團洲村直通北堤的小路已被淹沒,原本只需十來分鐘的路程,李秀梅得騎上半個小時。扛沙袋、巡堤、踩泡泉……每天至少12個小時值守巡險,她已經堅持了整整一周。

  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江新洲,四面環水,如一葉扁舟孤懸長江。在汛情嚴峻的江新洲北堤,水位最高時,部分堤段江水已高過壩面。

  “仔細巡查堤壩,及時發現滲漏點並上報村裏,防止出現管涌等更為嚴重的情況。”李秀梅告訴記者,頭幾天遇上風浪大,自己還有些害怕,現在有部隊官兵在一起,也就心安了。

  堤壩旁的哨所裏備有床、桌子、礦泉水、八寶粥和速食麵等物資。“條件比以前好多了,但就是蚊蟲特別多,每天都要被叮好幾個大包。”李秀梅捂嘴笑著説。

  剛剛過去的這一周裏,李秀梅最難忘的是7月12日晚上,當天堤外水位漲至22.81米,一個浪頭打來,水花濺過北堤。平日很少做粗重活的她,那天為了搶築子堤,背了一晚上沙袋。

  江新洲常住人口約7000人,很多人外出討生活,島上實際可用青壯勞力不足千人。據當地婦聯統計,目前江新洲約有3000名留守婦女,她們當中有不少人主動請纓加入抗洪搶險隊伍,這些“鏗鏘玫瑰”巾幗不讓須眉,和各方救援力量一道守護家園。

  “我們有的巡堤,有的給大夥做飯。”李秀梅説。每次來到堤壩,她還會帶一些自己家種的西瓜給抗洪的“戰友”們吃。

  為了守住家園,不少在外打工的鄉親們也特地趕了回來,自發投身抗洪一線。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5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