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洪堤旁10分鐘的“團圓”
2020-07-19 20:0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19日電  題:防洪堤旁10分鐘的“團圓”

  劉小紅、李元慶

  防洪堤旁,正在忙碌抗洪的下士鮑榮順,轉身間,瞥見父母站在身邊。

  “我第一反應是眼花了!爸媽怎麼會出現在到這裏?”鮑榮順説,定眼再看,沒錯!就是爸爸媽媽!

  那一刻,兒子先是驚喜繼而內疚:奔赴抗洪一線,為了不讓父母擔心,鮑榮順沒有告訴他們。

  那一刻,母親的淚珠滑落臉頰:看到滔滔江水邊,滿身泥濘奮力扛沙袋抗洪的兒子,作為父母,誰又能不心疼呢?

  受持續強降雨和長江中上游來水影響,安徽省長江幹流全線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勢異常嚴峻。幾天前,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聞“汛”而動,增援安徽抗洪。鮑榮順所在的該旅合成三營火力連,被派往樅陽縣防洪堤執行抗洪搶險任務。

  家住合肥市的鮑旭東和蘇玉梅,最近常看電視新聞了解災情。前幾天,在抗洪一線的新聞畫面裏,他們意外看見了兒子鮑榮順的身影!

  “畫面一閃就沒了,起初以為看走眼了,後來點播回放才確定沒錯。”鮑旭東説,那個原來在家時,家務活都不會幹的兒子,如今滿身泥濘扛沙袋。

  蘇玉梅把那段畫面看了一遍又一遍,眼淚流了一次又一次:“也不知道兒子有沒有危險?吃得好不好?有沒有帶換洗衣服?”

  忐忑數日,17日天還沒亮,久不能寐的蘇玉梅搖醒了丈夫:“走!看孩子去!”兩人給兒子和戰友們買了礦泉水、速食麵、牛奶,塞滿後備廂。一路顛簸,到達樅陽縣。一路打聽,總算找到了部隊在樅陽宿營的小學。

  值班參謀劉佳楠了解核實情況後,和正在帶領官兵構築子堤的連隊指導員劉啟聯繫,找到了鮑榮順。

  來到抗洪搶險現場,在眾多身影中,蘇玉梅很快就看到了兒子。看到兒子扛起一袋沙土轉過身的那一刻,她的眼淚又禁不住流了下來。

  靦腆的鮑榮順不怎麼説話,不停地用紙巾給媽媽擦眼淚。父親看似堅強,回過頭的時候也偷偷抹眼淚。

  “鮑榮順是連隊副班長,班長因事不在連隊,鮑榮順代理班長工作。他帶領班裏幾名戰士衝在抗洪一線,搶最辛苦的工作幹,是抗洪的排頭兵。”指導員劉啟對鮑旭東和蘇玉梅説。

  聽説兒子表現優秀,母親臉上露出了笑容,父親也笑了,堅持要替兒子扛沙袋,一回又一回,顧不上沙袋弄臟衣服。一旁,母親拉著兒子的手,原本想好的千言萬語卻不知從何説起。

  抗洪現場不便久擾,加之鮑旭東接到電話,作為貨車司機的他,要趕回去為災區運送抗洪物資。父子倆都在為防汛抗洪出力。

  大家揮手告別,這次特殊的“團圓”,勉強剛夠10分鐘。

  車子啟動了,緩緩行駛,母親降下車窗,朝兒子揮手。

  鮑榮順揮揮手,又急忙扭過頭去——這次,兒子落淚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5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