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足馬力爭“雙搶” 烘幹水分保豐收
2020-07-19 15:1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19日電(記者周勉)每天淩晨4點睡覺、早上7點起床,這是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歐江岔鎮“90後”農民段譽最近一段時間的工作節奏。原本就是農忙時節的“雙搶”,因為遭遇汛期而變得更加忙碌。

  7月的前半個月,當地有13天都在下雨,給早稻收獲帶來嚴重影響,稻谷的含水量從往年的25%飆升到35%,如果不及時處理,極易發霉變質。段譽的工作就是利用合作社的四臺烘幹機,開足馬力為周邊的農民搶烘稻谷。

  往年雨水不多的時候,農民利用房前屋後的空地,兩三天就能把谷子曬幹,但今年裝滿稻谷的拖拉機、小貨車每天都能把合作社的空地停得滿滿當當。即便如此,預約電話依然響個不停。

  “四臺烘幹機已經一刻不停連續工作了240個小時。”段譽説,家裏人也以“兩班倒”的方式“連軸轉”了十天。作業內容完全不像洗衣機給衣服脫水那樣簡單輕松,由于滿負荷運轉,烘幹機需要不斷加煤,而且隨時可能出現“卡殼”、跳閘等問題,因此需要有人一直值守。50多攝氏度的體感溫度、到處飛揚的煤灰谷屑以及驅趕不散的蚊蟲,實在有些讓人難以忍受。

  “最多半個小時全身就會又黏又癢,但是沒辦法,必須堅持。”段譽一邊説,一邊用雙手刨開一處等待烘幹的谷堆,越往裏刨,顏色越深。“你看這完全是兩種顏色,外面是幹的,裏面是濕的,都已經漚出味兒來了。我們要是停下來,這些谷子就完了。”

  冷高文是赫山區蘭溪鎮的一位糧農,在排了五天隊之後,終于輪到了自己。

  “正常年份收割,一畝地最多損耗20斤谷子,但今年一直下雨,田裏倒了不少水稻,每畝損失起碼有90斤,我又不敢收,因為收上來也幹不了。”冷高文説,“早稻少收點還能承受,最怕耽誤了晚稻的栽種,我急得都快哭了,幸好今天‘老板’通知我把谷子送來烘。”

  冷高文口中的‘老板’叫柴國傑,是當地一家農機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盡管擁有的烘幹機數量更多,但工作強度一點不比段譽輕松。“連續三天三夜,我連床都沒沾過,能趴在桌子上瞇一下就不錯了。”柴國傑説,因為長時間在機器轟鳴聲裏工作,自己已經養成了抬高嗓門説話的習慣。

  “國家收儲的標準含水量是不高于14%,但今年我們這裏的谷子含水量最高的到了40%,烘一批谷子要比去年多用5個小時左右。”柴國傑説,常常會遇到濕谷子粘在烘幹機管道裏下不去的情況,不得不用棍子去杵、用掃把去掃。

  合作社一天能烘幹60噸稻谷,但仍然不能完全滿足周邊農戶的需求,有的農戶甚至半夜還會打電話來詢問。柴國傑于是決定,把合作社的稻谷先堆到一邊,優先服務散戶和小戶。

  “雖然這樣做我有損失,畢竟還可以靠烘幹服務費彌補一下,但如果不及時幫散戶和小戶,他們的損失就慘重了。”50歲的柴國傑嚴肅地説,“今年早稻的産量還可以,但是只有把水分烘幹了,大家的豐産才能真正變成豐收。”

【糾錯】 責任編輯: 盧俊宇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126257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