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亮千畝沙荒地的希望
2020-07-19 10:1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7月19日電(記者于瑤)毛烏素沙地南緣,風大沙多,地勢高低不平。荒灘上一塊平整、綠油油的玉米地格外亮眼。

  在這片千畝水澆地的四周,環繞著2.8公里長的電線,莊稼種到哪兒,電線桿就栽到哪兒,以方便利用機井灌溉。在旁人看來,這些電線並無太多與眾不同之處,但對寧夏鹽池縣花馬池鎮冒寨子村村民高萬林來説,這卻是他致富的希望。

  “靠天吃飯靠不著!我最初嘗試過種蕎麥,可天不下雨根本種不成。想要在這片沙土上搞種植,首先得解決灌溉問題。”高萬林説,憑借曾經在內蒙古學習掌握的水澆地種植經驗,他從2015年開始改良土質,試種水澆地。

  以每畝45元承包了千余畝閒置土地、花50萬元平整土地、花近30萬元打6口機井……已經有150萬元外債的高萬林,實在拿不出錢為機井通電。

  “通不上電,一切都白費,那時對電的渴望難以形容。”高萬林説,他去找鹽池縣供電公司派駐村裏的幫扶工作隊,希望能得到幫助。

  很快,高萬林得到了好消息:6口機井被納入縣農網改造升級計劃。“冒寨子村屬于典型的低電壓地區,前期電源布點不夠,導致供電半徑小,負荷不夠。我們投了128萬元,按最大負荷配的線路,6口機井同時啟用都能保證。”駐村幫扶工作隊隊員劉浩説。

  100千伏安專用變壓器安裝到位、10千伏線路架到田間地頭,源源不斷的電圓了高萬林的水澆地夢。

  “旱地一年只能收一茬,種的苜蓿、玉米等飼料連自家羊都不夠吃,現在水澆地一年能收三茬,除掉自用,今年光第一茬飼料就賣了兩萬多元。”高萬林説,隨著飼料越來越充足,他家的灘羊存欄最多時達400多只。

  如今,高萬林一年光飼料收入就有50多萬元,養的羊也遠銷四川、福建、廣東等地。這讓他不僅很快還清了外債,還成了村裏的致富帶頭人。

  看著高萬林在家門口致富,同村外出打工的幾位年輕人也向他學習種植經驗,小范圍地搞起了種植。熱心的高萬林不僅毫不保留地分享經驗,而且只要看到誰家地裏苜蓿長勢不好,就會打電話提醒。

  不僅如此,因為高萬林帶頭搞規模化種植,收購商開始主動到村裏收購飼料,也給其他農戶帶來了便利,在家門口就能把飼料賣出去,而且價格也比以往高出不少。

  “我還想建一個飼料加工廠,如果每年80%的青貯加工後再賣出去,這又是一筆可觀的收入。”高萬林説,有了電,就有了動力,這片沙地就能實現效益最大化,帶來更多的致富希望……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5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