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最老古樹2000歲四川最老古樹2500歲
2020-07-19 09:38:41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四川公布一級古樹和名木名錄

  成都最老古樹2000歲四川最老古樹2500歲

  7月17日,記者從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網上獲悉,根據《四川省古樹名木保護條例》,四川認定全省一級古樹和名木10811株,其中一級古樹10720株、名木91株,並公布了名錄。

  記者在古樹和名木名錄的認定理由中看到,有的名木為核物理科學家楊振寧栽植;有的在樹木分類中作為模式標本來源,具有重要科學價值……

  而梳理最新版名錄可以發現,成都現存最老的樹有2000歲了,是一棵29.8米高的紅豆杉,位于大邑縣鶴鳴鎮霧山村。第二老的樹在都江堰市青城山鎮青城社區,是一棵20米高的銀杏。算下來,兩棵老樹大約生于東漢時期。中心城區千年以上老樹有4棵,其中金牛賓館內就有兩棵千年蘇鐵,4米高。另外在青羊區草堂街辦外西草堂路1號、太升路街辦提督街91號各有一棵千年銀杏,分別高24米和22米,年代大約在北宋年間,那時成都剛發明世界上第一張紙幣——交子。

  而在古樹名錄中,四川最老的古樹,是廣元市劍閣縣劍門關鎮青樹村的一棵柏木,樹高16米,胸圍720釐米,平均冠幅18米,樹齡達到了2500年。

  據悉,樹木樹齡超百年即為古樹;樹種稀有、名貴或具有歷史價值、紀念意義的,即為名木。古樹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貴遺産,被譽為“活的文物”,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文化、生態、社會和科研價值。四川要求各市(州)、縣(市、區)人民政府和各古樹名木養護責任單位要全面落實屬地責任和養護主體責任,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對古樹名木進行保護、養護和管理。請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積極監督,發現問題及時向養護責任單位反映或向當地古樹名木行政主管部門舉報。(記者 葉燕 林聰)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5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