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公務員招錄陸續進行筆試 山東“省考”今舉行
2020-07-19 07:12:0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期,全國20多個省份啟動了2020年度的公務員省考招錄,今日,山東省將進行公務員招錄筆試。未來一個多月時間裏,全國20多個省份的公務員招錄筆試都將陸續進行。

  多省份公務員省考將陸續舉行筆試

  18日,河北省2020年度公務員招錄公告發布,全省公務員錄用省市縣鄉四級聯考計劃招錄公務員(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9366名,報名時間為7月22日至29日,8月22日進行公共科目筆試。

  以各省份為單位組織的公務員招考也被成為“省考”,按照往年慣例,大部分省份將省考集中在每年的4月份進行筆試,近幾年,均出現20余省份扎堆舉行公務員考試的情況,這也被稱為“聯考”。

  今年,受疫情影響,多地的公務員省考招錄時間延後,從目前已經公布省考筆試時間的省份來看,絕大多數省份將考試集中在七八月份舉行,其中,山東將率先開考,7月19日,山東的公務員招錄筆試將舉行。

  此外,不少地區將考試定在同一天舉行,例如,福建、四川、河南、陜西、湖南、天津等省份確定在7月25日筆試,江西、安徽、貴州、廣西、河北等10余省份確定在8月22日進行筆試。

  山東省考今舉行:招錄規模擴大 35.9萬人報名

  今天舉行筆試的山東,該省省市縣鄉四級機關本次關面向社會公開招錄公務員7360名。從招錄規模來看,相比于去年3047人的招錄規模,今年山東招錄人數的增幅明顯。從此前披露的報名數據來看,今年山東省共有35.9萬人參加公務員考試。

  此次山東公務員招錄,省級機關除部分特殊職位外,將主要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縣級以下機關將專門面向高校應屆畢業生招錄公務員1021名,鼓勵引導優秀高校畢業生報考基層職位,到基層一線建功立業。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山東省省級機關及其直屬機構招錄公務員公告,本次招錄的綜合成績的計算方法為:未組織專業能力測試的,按筆試、面試成績分別佔40%、60%的比例百分制合成;組織專業能力測試的,按筆試、面試、專業能力測試成績分別佔40%、40%、20%的比例百分制合成。

  對于此變化,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分析,公務員選拔更看重考生全面的綜合行政能力,筆試側重考查他們對基礎知識的掌握,而面試的考查則更為全面立體,不僅能考查他們對知識的實際運用能力,還可以看到考生的應變、溝通、協調等綜合素質。

  “以往招考都是按筆試、面試成績各佔50%的比例,採用百分制計算報考人員綜合成績。此次綜合成績演算法的調整,也説明當地公務員招錄加重了對考生現場發揮及綜合素養的考查,而相對弱化了筆試應試能力。”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説,面試比重的增加,目標是加重對考生政府工作實務能力和綜合素養的考查。

  防疫有要求:山東將兩科公共科目無縫銜接

  今年的公務員考試,各地也都提前做出了防疫部署,諸如一些地區規定考試戴口罩、出示健康碼、部分須提供核酸檢測結果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山東、浙江已明確將公共科目筆試壓縮在半天舉行。

  在今日舉行筆試的山東,本次考試的公共科目筆試時間由往年的1天壓縮為半天,筆試採取一次檢測入場、無縫銜接考試的辦法,最大程度減少人員聚集。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個科目試題將合並印制在一套題本上,考試時一同發放;答題卡仍保持單獨印制,按照考試科目順序先後發放。

  此外,考試前夕,山東省公務員局發布此次考試的“疫情防控告知書”,據介紹,考生入場時須接受體溫測量、核驗山東省電子健康通行碼、準考證和身份證。

  考試當天,若考生入場或考試期間出現咳嗽、呼吸困難、腹瀉、發熱等症狀,經專業評估和綜合研判,能繼續參加考試的,安排在備用隔離考場考試。(記者 闞楓)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5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