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抱團抗災——重慶抓抗洪保民生一線見聞
2020-07-18 18:3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18日電 題:抱團抗災——重慶抓抗洪保民生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李松

  6月下旬以來,多輪暴雨持續襲擊山城重慶,河水上漲,洪澇成災,次生災害頻發。記者在基層一線看到,重慶幹部群眾抱成團,一手抓抗洪搶險,一手抓災區生産生活秩序恢復,打響一場對抗洪澇災害的民生保衛戰。

  在重慶榮昌區,面對一塘的冷水,雙河供電所搶險職工吳富華、張順富二話不説就跳了下去。

  7月15日,大暴雨持續,土壤都被水泡松了。雙河鎮石河村一根12米高的高壓電桿失去依托,順勢倒進了魚塘裏,600多戶村民供電中斷。“倒桿的地方,周圍到處是稻田和魚塘,吊車這樣的搶險機械根本進不來,只能靠人力下塘去解線、撤桿。”吳富華告訴記者,“下水時根本沒多想,就是覺得搶險不等人,群眾還等著用電呢。”

  魚塘深的地方有1米多,淹過了搶險工人的肚子。塘裏的淤泥又松又軟,不好使勁。吳富華、張順富在水裏泡了3個多小時,才在岸上工友的幫助下把電桿拖出,重新豎起來。

  “因為暴雨,一些城鎮小區變壓器、配電屏泡水,農村受地質災害影響,電桿倒桿,出現斷線故障,城鄉共有1.6萬戶群眾停電。”國網重慶永川供電公司榮昌客戶服務中心副主任肖旭説,災情發生後,企業立即調集了140多名搶險突擊隊員,深入一線,用了不到20個小時,使榮昌城鄉全面恢復了供電。

  一場暴雨下來,綦江區中峰鎮貧困戶楊永開家的情況也讓人揪心:房屋一側的山體垮了一塊,30多立方米泥土衝下來,埋了楊家門前的院壩。所幸人撤得及時,一家人沒有受傷。

  除了家裏的玉米地受災,老楊養了150多箱中蜂,暴雨引起的泥石流一下子衝毀了28箱。

  鎮上扶貧幫扶責任人王成芳第一時間找到了楊永開。王成芳幫助楊永開抗災的第一件事,是組織10多名周邊鄰居和村組幹部,扛起鋤頭、鏟子,幫著院壩清淤,讓楊家人能盡快回家。

  “老楊,你還要趕快來填申報材料。保險公司正在核災,你家玉米地買了農業保險,損失還能挽回一塊。”王成芳對楊永開説,作為扶貧抗災措施,鎮裏還為他找了養蜂專家到府服務,提供技術指導,幫著重新繁育17箱中蜂,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

  “在暴雨洪災中,鎮上受災的7戶貧困戶都得到了妥善安置,政府也在積極想辦法幫助他們恢復生産。”王成芳説。

  6月以來,武陵山區深處的黔江區金溪鎮人大主席曾平就處于連軸轉的狀態,前期是和群眾頂著傾盆大雨抗洪搶險,最近在幫受災戶落實救災補助、恢復生産。

  金溪鎮是蠶桑種植大鎮,桑樹種植面積有1萬多畝。在今年暴雨洪災中,受災面積有2000多畝,農戶的養蠶大棚有280多個受損。

  對發生倒伏的桑樹,要重新扶正;對灌進泥沙的養蠶大棚,要盡快組織人重新清理出來。“我們已經使用上級撥付的救災資金,購買了200多噸肥料,要給受災後的桑園追一次肥,減少桑葉的産量損失。”曾平告訴記者,鎮村幹部還在協調從周邊鄉鎮組織蠶種,幫助受災戶盡快恢復生産。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5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