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周密做好我國首次火星探測飛控任務準備
2020-07-18 15:4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李國利、宋星光)記者18日從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了解到,為周密做好我國首次火星探測飛控工作,將我國首個火星探測器安全順利送至火星,這個中心與任務各係統密切配合,按計劃扎實推進飛控方案制定、飛控係統開發、任務場所建設、聯調聯試演練等工作,目前各項飛控任務準備進展順利。

  我國首個火星探測器將于近期擇機發射升空,任務目標是通過一次發射,實現火星環繞、著陸和巡視探測,獲取火星探測科學數據。這次任務中,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擔任指揮決策中心、控制計算中心、數據處理中心、資訊交換中心和飛行器長期管理中心。作為任務飛行控制中心,這個中心還承擔著地火轉移軌道控制,火星環繞捕獲控制,火面遙操作控制和環繞器運作管理等任務。

  據中心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型號總師崔曉峰介紹,火星探測任務相對載人航太和月球探測任務,具有航太器平臺新、探測領域新、實施周期長、測控模式復雜、軌道控制要求高以及應急處置難度大等特點難點。

  2018年初,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組建火星探測任務飛控團隊。今年以來,針對長徵五號B火箭首飛、首次火星探測、嫦娥五號和空間站等重大航太任務並行準備的嚴峻形勢,他們積極克服疫情影響,統籌調整人員力量,嚴密組織試驗場所統籌分配和測控網資源科學調配,按照“相對獨立、分時復用”的原則,制定了場所使用及係統切換方案;針對火星任務、嫦娥五號任務及嫦娥四號中繼星、探測器長管任務並行實施對深空測控站需求,統籌制定了測控網資源分配策略,確保滿足任務需求。

  2019年10月和2020年2月至3月,這個中心分別組織完成了內場遙操作聯試和無線聯試,對中心方案設計、係統間介面和新一代飛控係統進行了驗證。2020年6月,他們組織完成了深空介面聯試和測控通信係統聯調,對任務中各類資訊收發的正確性進行了檢查確認。近期,他們集中開展了關鍵飛控過程協同演練,對任務各係統及係統間工作協同性進行了驗證。

  據中心主任李劍介紹,這次任務將全面採用新一代飛控軟硬體係統,中心科研人員近期組織開展了多次可靠性測試、壓力測試和穩定性測試,完成了軟件第三方評測,並通過各項聯調演練,全面係統地檢驗了新一代軟件係統以及國産化硬體平臺的功能性能和協同工作的匹配性,為任務圓滿完成打下了堅實基礎。

  相關連結:

  長徵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垂直轉運至發射區 計劃擇機實施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多個火星探測器計劃七八月升空 為何各國“探火”都選在同一時間段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5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