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勞動書寫人生——來自夏日一線的“勞動剪影”
2020-07-18 09:3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題:用勞動書寫人生——來自夏日一線的“勞動剪影”

  新華社記者樊曦

  夏日來臨,我國多地出現高溫、強降雨天氣。面對高溫“烤”驗和頻繁降雨,許多人堅守一線,扎根崗位,用平凡的勞動書寫人生,詮釋奮鬥的意義。

  持續高溫下,在北京市豐臺區小瓦窯項目施工現場,中建三局的建設者們揮汗如雨,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47歲的單忠軍是施工現場的一名塔吊司機。每天一大早他係上安全帶,徒手爬上六七十米高的塔吊,開始一天的忙碌工作,吊運木料、鋼筋和預制構件等各種材料。

  吊運混凝土預制墻板最考驗技術。平均每塊長三到四米,重五六噸,吊運時不僅要膽大心細,安裝時還要拿捏穩當,確保墻板下端的孔能穩穩對準下方的鋼筋。

  在地面配合指揮的是他的妻子,信號工劉萬芹。對講機裏,兩個人默契地配合,一點點地調準墻板下落的位置。最辛苦的是下午時分,不管多大太陽都不能馬虎一分,再熱都得穿上長袖長褲,否則在太陽的炙烤下就會脫皮。

  “慢起慢落,安全第一。”在工作時,單忠軍和妻子常常念叨這句話。“幹這活,責任心非常重要。吊運起鉤穩不穩,吊起晃不晃,落鉤準不準,決定了整個工程的進度。”單忠軍説。

  52歲的喬海靜是國網江蘇海安市供電公司輸變電運檢中心曲塘變電運維班班長。入夏以來,海安地區頻繁出現強降雨。每逢暴雨天氣,大多數人都閉門不出時,他卻要帶著運維人員在風裏雨裏檢查變電站和設備線路的運作情況,排除安全隱患,確保迎峰度夏期間電力設施安全運作。

  在檢查110千伏墩頭變電站時,他發現電纜溝內的排水泵停止工作,便立即找來備用水泵準備進行更換。打開電纜溝集水坑上的蓋板,面對坑裏半人多高的積水,他毫不猶豫地跳進積水,在水裏費勁擰開水泵上生銹的螺栓,一步步摸索著換上新的水泵。

  在水裏,他一泡就是一個多小時,直到新水泵開始工作。看著電纜溝裏的水被一股股抽上來,渾身濕透的喬海靜長舒了一口氣。

  “苦點累點,但是能避免變電站失電可能導致的大面積停電,這是我的工作職責。”他説。

  雷雨季節是檢修人員最繁忙的時候。在南昌高鐵維修段上饒合福路橋工區,工長梁文浩手持一臺GPS防洪巡線手機,對準隧道防洪檢查牌上的“二維碼”進行掃描。

  幾秒鐘內,他的手機收到了一條關于隧道名稱、裏程和山體概況的短信,同時,梁文浩所在的定位資訊也被傳輸到了千裏之外的防洪係統終端。利用掃碼技術實現防洪地點“身份識別”和巡查人員GPS定位功能,這是今年汛期工區實施“智慧防洪”的新舉措。

  技術進步了,但人的辛勞不能缺位。“山頂上還有一個防洪檢查牌,我們得一路巡查到山頂,再掃一次山頂檢查牌的二維碼進行確認。”梁文浩説。

  贛閩兩省高鐵沿線多為崇山峻嶺,山區氣候復雜多變。為防止汛期高鐵沿線山體發生落石、溜坍、路基下沉等地質災害影響行車安全,梁文浩和工友們必須保證管內線路巡查到位。巡山巡河前“掃碼打卡”,可以迅速掌握山體的基本情況,在巡查過程中就能有針對性地對危石地點進行加固處理,巡查結束後在山頂“掃碼確認”,就能保證不遺漏任何一個隱患點。

  梁文浩所在的上饒合福路橋工區,管轄了合福高鐵德興至武夷山之間97公里的橋隧設備,其中包括25座隧道、71座橋梁和10個涵洞,是南昌高鐵維修段管轄范圍最長的工區。“高鐵安全了,我們才能安心。”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254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