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建引領戰“疫”情 自貿區港創新篇——商務部自貿區港司黨支部戰“疫”紀實
2020-07-17 11:57:16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庚子年的春天被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陰霾籠罩,轟轟烈烈的改革開放事業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穩外資穩外貿形勢嚴峻異常。自貿試驗區外貿外資逆勢上漲,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主陣地作用彰顯。今年前五個月,原12家自貿試驗區實際利用外資和進出口總額同比分別增長18.4%和6.9%,超出全國22.2和11.8個百分點。全國18家自貿試驗區以不到全國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實現了佔全國17%的外商投資和15.2%的進出口。

  建設自貿試驗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是黨中央著眼于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新發展作出的一個重大戰略決策。

  如果説自貿試驗區設立之初更多的是體現改革開放“試驗田”和利用外資“新高地”的作用,那麼當下,其穩外貿穩外資的“壓艙石”角色同樣贏得了喝彩。這背後凝聚了商務部自貿區港司黨員幹部太多的思想智慧和辛勞汗水!他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自覺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形勢的分析判斷上,把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上,在部黨組堅強領導下,落實鐘山部長工作要求,積極應對,主動作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自貿區港高品質發展的雙勝利。

  

  毫不松懈 戰“疫”履職兩手抓兩手硬

  疫情突至,戰“疫”就是命令。部黨組是指揮部,黨支部就是突擊隊,黨員則是排頭兵。

  疫情襲來,自貿區港司黨支部堅決貫徹落實部黨組工作部署,第一時間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高標準制定並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層層壓實責任,嚴格紀律要求,統籌推進自貿區港司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嚴格執行返京人員居家觀察14天要求,安排所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人員居家辦公,最大限度壓減到崗人數。另一方面,堅持思想不掉線、學習不斷檔、辦公不停步。黨支部通過線上線下多種形式,及時組織全司黨員幹部深入學習中央文件精神,督促各黨小組每周制定個人學習工作計劃、報告任務完成情況;團支部組織連線部分駐外青年,了解駐在國疫情,結合見聞感受交流心得體會。

  春節假期結束後,根據疫情防控要求,部分人員無法立即到位辦公。司領導以上率下,統籌全司工作;一位司領導將孩子交給母親照顧,自1月31日起全勤無休,經常加班至深夜;辦公室原主任于世偉、副主任羅熙牽頭做好全司疫情防控工作,自貿區二處處長王遠思牽頭做好全司重點業務工作,確保防控不落空、工作不斷檔;綜合處處長康伊明返崗後,在處內獨自堅守32天,一人化身一支隊伍,無一日輪休,加班加點完成司內各類綜合性文件;從山東商務廳來司裏交流學習的劉亞南因工作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4個月未回家探親;為了加入“戰隊”,平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葉茲煌、文昕雨等青年同志,選擇冒著寒風騎自行車上下班,羅熙不忍心他們加班至深夜騎行返回,多次開車挨個送到家,成為了司裏的“專車司機”......

  黨員幹部們不僅辦公“不停步”,還跑出了工作“新速度”。接到黨中央交辦的緊急專項任務,司領導班子近百次專題研究,司領導通話溝通數十次,自貿區一處處長孫笑宇帶領全處同志連續工作40余天、平均每天工作16小時以上、以一天當成兩天幹的工作強度,終于在規定時限內,按要求高質高效完成了文件起草、徵求意見、會簽等所有程式。順利推進工作的背後,是他們與相關地方和60余個部門的上千次電話協調、數百條電話記錄、上百份文件修改稿,更體現了黨員、幹部攻堅克難、能打硬仗的工作作風。

  主動出擊 全力支援復工復産

  疫情發生後,自貿區港司快速響應黨組部署,全力出擊,指導支援自貿試驗區企業盡快復産復工。

  兩位司領導第一時間分頭致電地方了解一手情況、做好前期調研,統籌指揮部署。

  自貿區二處牽頭建立自貿試驗區疫情防控溝通聯繫工作機制,通過微信群實現自貿試驗區各級機構全覆蓋,加強對各自貿試驗區復工復産的服務指導。副處長劉佳廣泛收集各自貿試驗區解決企業問題的經驗做法,為各地提供樣板經驗,釋放戰疫創新紅利;張棟組織各自貿試驗區對416家合同外資金額1億美元以上的重點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情況進行全面調研,上報資訊被國務院復工復産推進工作機制專報採用;張潔、何佳佳連續數月跟進自貿試驗區各片區風險等級變化和復工復産數據,既要日均處理300多項數據,又要對54個片區按照高中低風險標注為紅黃綠三色,推進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幾個月來,二處辦公室電話不斷,大家座機、手機、電腦多線作戰,互相打趣“要成為客服中心了”“畢竟我們是自貿試驗區的娘家人嘛”。

  綜合處及時整理相關部門出臺的應對疫情助企紓困政策共計359個文件,發布在微信群和部網站,同時組織起草了13份經驗做法簡報,受到各自貿試驗區廣泛點讚。

  “湖北人民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付出了巨大犧牲,我們能立足自身崗位為他們做點什麼?”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自貿區港司黨員幹部立即行動。自貿區一處王維莉、江詩琪會同部內各司局起草完成了關于加快湖北自貿試驗區發展的24項政策措施,以推進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為落實黨中央關于支援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部署、助力湖北“再整裝、快入列”加碼。王維莉在朋友圈轉發政策發布的新聞時寫上了這一句話:“疫後重振,同心同行”。

  快馬加鞭 著力推進“兩穩一促”

  為更加精準謀劃“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政策,按照部黨組統一部署,分管部領導帶隊,深入多地開展實地考察,認真聽取企業訴求建議;司領導帶隊赴有關地方細致走訪,深入了解推進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第一手情況,為更好發揮自貿試驗區“兩穩一促”主陣地作用,提前謀劃儲備政策做好功課。

  圍繞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部署,自貿區港司堅持“全局一盤棋”,在人手緊、任務重的情況下,選派骨幹人員支援“兩穩”工作。6名戰士應召出徵:景婧返崗後,就率先趕赴“兩穩”機制辦公室投入戰鬥;陳炳炎、熊方鑫、李寶輝、文昕雨、張大駝5名同志投身外資大項目專班,加班加點,以高度的責任感與緊迫感推進外資大項目落地。

  為充分發揮浙江自貿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優勢,暢通産業鏈供應鏈迴圈,自貿區一處李魯晟加班加點,全力做好《國務院關于支援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的若幹措施》文件的籌備出臺工作。為了緊盯工作進展,他將幼兒托付給在老家的父母後迅速返崗,連續幾周主動堅守崗位。一日深夜返家,他又接到緊急通知:次日領導同志來部考察外貿外資協調機制,需準備相關材料,速歸!任務當前,他放下電話直奔辦公室,在司領導帶領下,奮戰到淩晨3點半,圓滿完成任務。

  功夫不負有心人。負責統計分析的張山帶來了好消息:2020年1—5月,在全國外貿外資雙下降的背景下,自貿試驗區外資外貿逆勢上漲。自貿試驗區充分發揮了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主陣地作用。

  自信前行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越是遇到困難,就越是要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這是復雜嚴峻的國際疫情和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經濟形勢下,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提出的要求。由此,自貿區港人更加堅定了信念:堅守改革開放新高地,努力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的出臺,給黨員幹部們注入了一針“強心劑”。司領導班子第一時間組織專題學習,深入領會文件精神,對下一步落實工作作出周密安排。回望一路征程,大家在部黨組領導下,馬不解鞍,工作成果獲中央領導肯定,倍感振奮。疫情期間,大家爭分奪秒:為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對接國際高水準經貿規則,自貿港處處長馬成芳指導居家辦公的張笑寒、王民靖、鄭天章整理查閱國際自由貿易港等相關文獻200余篇,撰寫形成10余篇、幾萬字的調研文章;帶領王遠灝一邊忙著制定落實細案、明確責任分工,一邊積極籌備詳盡的宣傳解讀方案,力求使海內外投資者和人才充分了解海南的發展機遇,全力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為扎實做好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研究工作,家住順義的伍賢兵克服往返通勤三個多小時的不便,周末主動到崗加班,與全處同志一道,梳理國內幾十部法律法規、對比十幾個國家開放現狀,忙碌中只能在加班餐空隙電話陪伴在家待産的妻子。熊方鑫正在緊鑼密鼓研究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居家辦公期間,他一邊研究開放措施,一邊與兩個“熊兒子”鬥智鬥勇,晚上孩子入睡後又趕到辦公室挑燈夜戰。

  此時,綜合處吉曉旭、王文海在部新聞辦支援下,已接連籌備了3場商務部專題新聞發布會和1場例行新聞發布會有關內容,宣傳自貿試驗區周年建設進展情況、復工復産進度及出臺的有關政策等。一係列高頻次高密度全方位的新聞宣傳,全面而細致地回應了社會各界的關注、清晰深入地解讀了相關政策、自信有力地傳遞了堅定開放的明確資訊,讓世界看到中國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堅定不移,為推動自貿區港建設凝聚了各方共識、營造了有利的輿論氛圍。

  “在當前這個特殊時期,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在擴大開放方面走在前列,以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開放的確定性來應對世界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司領導的表態鏗鏘有力。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如今,各自貿試驗區已全面復工復産,自貿試驗區建設正加速邁向高品質發展新階段,海南自由貿易港正揚帆起航。自貿區港司黨支部將繼續在部黨組統一領導下,堅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努力在自貿試驗區的制度創新中“尋新機”,在海南自由貿易港的高水準開放中“創新局”。

  黨組織書記感言

  自貿區港司黨支部書記、司長唐文弘:

  黨旗所指,使命所召。面對戰“疫”大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全程指揮,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部黨組堅決落實中央要求,全力以赴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為企業紓困、為人民解憂。我們親歷其中,深刻感受到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認識到不斷提升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是我們謀劃推進自貿區港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黨旗所指,責任所係。我們在落實“六穩”“六保”中責無旁貸、衝鋒在前。與時間賽跑搶先機,戰“疫”之初即建立自貿試驗區疫情防控溝通聯繫工作機制,加強統籌協調,解決地方和企業關切。與困難較勁出政策,迅速出臺24條政策舉措,全方位支援湖北自貿試驗區建設,推進復工復産、復商復市。與創新為伴促改革,在浙江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26項創新措施,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能源安全。與世界共進推開放,建設好海南自由貿易港,加快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以愈加開放的姿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黨旗所指,擔當所在。越是大考,越見擔當。作為攻堅克難的排頭兵,我們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有的同志舍小家顧大家,日夜堅守,扎實推進各項部署;有的同志不畏艱難,主動作為,持續推動制度創新。尤其青年同志,面對急難險重,敢打敢拼,勇于鬥爭。我深受感動,更為之自豪。

  黨旗所指,勝利所向。戰“疫”大考還未結束。我們將謹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慎終如始、接續奮鬥,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部黨組工作安排,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開放的態度、更創新的思路、更精準的措施,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自貿區港高品質發展雙勝利。(來源:e新商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黨建引領戰“疫”情 自貿區港創新篇——商務部自貿區港司黨支部戰“疫”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0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