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洞庭湖畔打響糧食保衛戰
2020-07-17 22:0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洞庭湖畔打響糧食保衛戰

  7月14日,位于洞庭湖區的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蘭溪鎮農戶在田間駕駛收割機收稻谷(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新華社長沙7月17日電 題:洞庭湖畔打響糧食保衛戰

  新華社記者蘇曉洲、譚暢、周楠

  洞庭湖平原千裏沃野,是久負盛名的“魚米之鄉”。連日來,記者在洞庭湖區深處看到,雖然堤外洪水洶涌,但堤內稻浪翻滾的田間,一場與汛情、暴雨抗爭的糧食保衛戰,正在全面打響。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洞庭湖畔打響糧食保衛戰

  7月14日,位于洞庭湖區的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蘭溪鎮農戶將收割的稻谷運送到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烘幹。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萬眾一心搶險情

  位于西洞庭湖區的湖南省漢壽縣,是沅江、澧水和洞庭湖的結合部,洪水從四面八方涌來,防汛任務異常艱巨。

  14日上午,記者在漢壽縣滄港鎮沅江大堤邊,看到一處經過緊急處置後的翻沙鼓水險情。雖然出險點被重重木樁包圍,用大量沙袋、鵝卵石壓住,但仍有細細的水流和氣泡汩汩升騰,滲入的水流匯整合了一口小池塘。

  漢壽縣水利局高級工程師肖才文告訴記者,9日19時30分,參加義務巡堤的滄港鎮新興社區居民唐家貴發現,這裏有個洞源源不斷向外涌出夾帶泥沙的渾水,遂立即向防汛部門報告。

  接到警訊,漢壽縣緊急制定了砂卵石鋪蓋導滲的處險方案。很快,600多名幹部群眾和搶險應急隊員趕到了現場。在動用大量工程機械、消耗了5000多個編織袋、800多立方米鵝卵石後,一個巨大砂石反濾導滲壓蓋,“鎮”住了險情。

  “如果不是及時發現、迅速處置,這處險情可能導致堤壩潰決。”肖才文心有余悸地説,“這個出險點位于沅南垸最上游,一旦潰堤,漢壽縣城和9個鄉鎮(街道辦)約26萬人口、37萬畝耕地將受災。最先發現險情的唐家貴,真的是立了大功!”

  記者在環洞庭湖漫長的河湖幹堤上看到,白天,大堤上紅旗招展的防汛棚綿延千裏,成千上萬像唐家貴一樣的“守堤人”在堅守崗位,密切監視汛情、水情;入夜,伴隨著表示平安的梆子聲,“守堤人”在夜幕下打著手電、LED馬燈巡邏,燈光時而聚成一團火,時而散作滿天星。

  在防止堤外洪水侵入的同時,洞庭湖區成百上千電力排灌設備,很多正馬力全開,排出前期暴雨形成的內澇。其中,位于益陽市大通湖區的大東口電排,裝機總容量1萬千瓦的四臺大型水泵,能以每秒90立方米的速度排澇,守護大通湖畔上百萬畝耕地。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3)洞庭湖畔打響糧食保衛戰

  7月14日,位于洞庭湖區的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歐江岔鎮紅勝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工作人員駕駛鏟車將濕稻谷運往稻谷烘幹機。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見縫插針忙“雙搶”

  在洞庭湖區,一邊守堤巡險,一邊“見縫插針”搶救受災稻田,很多“湖畔糧農”忙得不可開交。

  在湖南省安鄉縣大鯨港鎮,14925畝農作物受災。鐵板洲村糧農朱炳前300多畝水稻有60多畝被淹。正當他焦急萬分之際,村委會組織人趕來增援,經過連日苦戰,終于緊急疏通了溝渠,成功將田中漬水引入公共溝渠,挽救了絕大部分受淹水稻。

  漢壽縣岩汪湖鎮紅菱湖村黃小平是個種糧大戶,種植了1619畝水稻,還經營著200多臺耕種機械出租業務。

  記者15日在田間採訪看到,黃小平在紅菱湖村的早稻已基本收割完畢,晚稻播種正在進行。“今晚我要連夜整平土地,預計兩到三天就能完成晚稻移栽。”黃小平説,湖區糧食生産已進入“大忙”狀態,連日來,他的插秧機、旋耕機、拋秧機等源源不斷出租,在湖區常德市、益陽市很多地方參加“雙搶”。

  漢壽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介紹,截至15日,漢壽縣完成早稻收割24.3萬畝,雙季晚稻已移栽12.1萬畝。

  記者發現,“湖畔農家”在忙農活的同時,對防汛緊繃的神經絲毫不放松。在南縣、沅江市、安鄉縣等地,很多村都在組織村民輪流派員守護大堤。如果哪一家輪值守堤又恰逢“雙搶”農忙,村民們就會在微信群裏商量,相互調劑替班。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4)洞庭湖畔打響糧食保衛戰

  7月15日,村民在湖南省漢壽縣岩汪湖鎮紅菱湖村一處集中育秧田整理晚稻秧苗,為後續移栽做準備。 新華社記者 譚暢 攝

  顆粒歸倉減損失

  為了大汛之年力保糧食生産,洞庭湖區安鄉縣、沅江市、南縣、漢壽縣、益陽市大通湖區等地,都制定和發布了針對糧食、蔬菜等農作物防災減災技術指南,派出技術指導組指導生産。農業專家們深入田間,調查農戶水稻等農作物受災情況,有針對性地提出補救措施指導,或及時補種,或改種,力爭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

  與此同時,湖區各地還啟動了災情日報告等機制,農業農村、氣象、應急、水文、防汛等相關部門密切銜接,關注災害性天氣和災害發生動態,發布災害預警資訊,指導幫助農民群眾及時開展防災減災各項工作。

  記者乘車穿行洞庭湖區,路上常見“轉場”的農業機械設備。

  黃小平説,今年早稻延遲成熟,育秧田內晚稻秧苗長勢過盛,“沒有機械設備真的搞不好”。目前,強降雨雖有所停歇,但天空並未放晴,不利于稻谷晾曬。“我的烘幹設備是24小時運轉,抓緊烘幹稻谷,能降低稻谷發芽霉變的風險。我們都在盡最大努力,爭取顆粒歸倉減小損失。”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25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