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改造超強深空測控網全力保障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2020-07-17 19:5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7月17日電(李國利、王曉學)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近日對地面測控通信係統進行適應性改造,搭建起超強深空測控網全力保障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目前,改造工作與各項針對性測試工作已全面完成,性能指標滿足任務需要。

  根據計劃,我國將于7月下旬到8月上旬擇機實施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發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當探測器成功進入地火轉移軌道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喀什深空站、佳木斯深空站將為其提供全程測控支援。

  據介紹,火星探測器最遠接近4億公里的探測距離以及近7個月的地火轉移時間,對測控通信係統而言將是前所未有的考驗。為此,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重點對兩個深空站的對頻率綜合係統、多功能數字基帶、監視和控制係統設備軟硬體進行升級,為執行相關任務提供更加穩定、強大的測控保障。同時,兩大深空站的測控係統這次也加裝上自動化運作模組,進一步緩解科技人員的值班壓力。

  作為我國深空測控網的主幹力量,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喀什深空站、佳木斯深空站已攜手完成嫦娥二號再拓展、嫦娥三號、嫦娥五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嫦娥四號在內的多次測控任務。其中,佳木斯深空站裝備有目前全亞洲口徑最大、接收靈敏度最高的深空測控天線,直徑達66米。2015年7月,在“新視野號”探測器飛掠冥王星科學觀測工作中,這型天線的最遠跟蹤距離達到47.6億公里,遠遠超越設備性能指標上限。

  與此同時,為滿足我國後續各項行星探測任務,我國首個深空天線組陣係統已在喀什深空站完成吊裝,並進行最後的調試工作。這一係統由4個35米口徑天線組成,今年年底前將正式投入使用。

  相關新聞:

  轉運成功!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即將正式啟航

  多個火星探測器計劃七八月升空 為何各國“探火”都選在同一時間段

  長徵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垂直轉運至發射區 計劃擇機實施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5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