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夜巡江新洲
2020-07-17 20:0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17日電  題:夜巡江新洲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16日,四面環水的江西九江市柴桑區江新洲一天內水位下降0.6米。20時,記者乘衝鋒舟登上這個島時,只見北堤周遭一片汪洋,200米防洪林已被洪水淹沒,只剩下樹冠。

  連續忙碌了近一周的千余名抗洪官兵,趁著風平浪靜,終于提早睡了個覺。整個北堤,籠罩在夜色中。

  面積120多平方公里的江新洲,呈東西走向,北堤低于南堤2米,是全島最低處。

  “從多年水文規律來看,目前的退洪只是個假像。”柳州林村民兵連連長洪棉雪説。生長于此的他,正組織8位民兵和30名村民,分4個聯防小組對北堤最險的1600米堤段查巡。

  8日起,江新洲防汛應急響應不斷升級。從12日至今,這個江島仍處于一級響應狀態。

  記者看到,為方便巡堤,從壩角延伸至大堤內側200米處,每隔30米就有一盞大功率的燈泡。巡堤人員手執一根木棍、一柄手電,順堤下沿探查江堤是否出現滲漏。

  民兵排排長顏熙就用木棍探得二號哨所下端出現了滲漏,“我們在滲水點附近最低處挖一條鋪滿小碎石的導滲溝,讓滲出的水順溝緩緩流出,以防止堤壩長時間浸水後塌陷。今天,我們先後發現了3個滲水點。”

  滲水點周遭,地面松軟。洪棉雪用棍子用力一戳,就沒進了小半截。

  是夜,除了柳州林村的民兵連巡堤外,還有一支從異地調援而來的120人組成的民兵應急連正在加築北堤二道子堤。

  8日,九江市柴桑區人武部長趙青奎帶領民兵應急連緊急馳援。11日,江新洲北堤大面積過堤漫水當天,百余民兵靠肩扛手抬,在4個高危險段加固了800米長、0.6米高的第一道子堤。

  “現在,我們採取三班倒的方式,24小時不間斷加築第二道子堤。”趙青奎説,為了防大洪,他們按照抗洪指揮部要求,緊貼第一道子堤加緊構建約300米長、0.5米高的第二道子堤。

  記者看到,身著救生衣的應急連民兵正扛著60斤的沙包,加緊構建子堤。

  正在北堤檢查防汛工作的江西省九江軍分區政委余文生説,洪災以來,九江4000余名民兵在鄱陽湖、江新洲等多處高危水域實施救援,成功抵擋了一次次險情。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5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