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大堤上成長,為人民守護——洪水中的青年“生力軍”
2020-07-17 19:0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在大堤上成長,為人民守護——洪水中的青年“生力軍”

  7月15日,在湖南省臨湘市聶市鎮新長源垸值守點上,夏偲(前)和同事在巡堤。  新華社記者陳思汗攝

  新華社長沙7月17日電 題:在大堤上成長,為人民守護——洪水中的青年“生力軍”

  新華社記者阮周圍、明星

  暴雨如注,洪水肆虐,洞庭湖和長江交匯處的湖南省岳陽市近期抗洪形勢十分嚴峻。危難時刻,當地青年黨員與青年志願者成為防汛搶險“生力軍”,勇于接受洪水考驗,為人民群眾築起一道安全“堤壩”。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在大堤上成長,為人民守護——洪水中的青年“生力軍”

  7月15日,在湖南省臨湘市聶市鎮新長源垸值守點上,夏偲在巡堤。  新華社記者陳思汗攝

  曾在軍營服役的夏偲,如今是一名鄉鎮幹部。1998年的夏天,長江流域出現特大洪水,他的父母值守在岳陽抗洪搶險一線。7歲生日那天,母親趕回家為他做了一份雞翅,又急急忙忙走了。

  22年後,在岳陽下轄的臨湘市聶市鎮新長源垸值守點上,夏偲開始守堤壩,處置險情。他有一個小小的秘密沒有對別人講,7月11日,他在大堤上度過了29歲的生日。他那一天沒有和親友團聚,只在通宵值守後,早餐吃了兩個雞蛋。

  “這是我最有意義的一個生日。”夏偲穿著塑膠套鞋,手持查險工具,皮膚被曬得黝黑。這段時間,夏偲和他的同事們24小時輪班值守,每天在大堤上巡查。

  “守堤的黨員幹部成千上萬,我只是其中之一。不管多困難、多枯燥,只要想到老百姓的安危,我總能打起精神,繼續衝鋒。”夏偲對記者説。

  有人徹夜值守大堤,有人在後方密切關注水情變化,為政府防汛決策提供數據支撐。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5)在大堤上成長,為人民守護——洪水中的青年“生力軍”

  7月15日夜間,在湖南省岳陽水文水資源勘測中心,賀盼盼在值班觀看監控畫面。 新華社記者陳思汗攝

  25歲的賀盼盼在湖南省岳陽水文水資源勘測中心工作。這個夏天,習慣早睡的姑娘“主動”熬起了夜。

  7月7日,岳陽新墻河流域普降大暴雨,賀盼盼與應急監測隊員趕赴桃林站支援工作。由于風急雨大浪高,這次水文監測一直持續到次日淩晨兩點左右,來不及趕回家休息,她們又接到任務立刻前往新墻站應急監測。一直忙到晚上八點半,實時測得的流量數據,為分析測算新墻河入洞庭湖水量提供了科學依據。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6)在大堤上成長,為人民守護——洪水中的青年“生力軍”

  7月15日夜間,在湖南省岳陽水文水資源勘測中心,賀盼盼在值班監看雨情、水情等資訊。 新華社記者陳思汗攝

  賀盼盼説,汛期是“水文人”的忙碌季,遇到緊急情況隨時集結出發已是常態,“這是分內的事,漲水時我心裏的弦也時刻繃著。”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7)在大堤上成長,為人民守護——洪水中的青年“生力軍”

  7月15日,在湖南省岳陽市雲溪區永濟垸長江幹堤,岳陽林紙岳陽分公司的“青年突擊隊”隊員在巡堤(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陳思汗攝

  18歲的彭建波,是岳陽林紙股份有限公司岳陽分公司工人。公司緊鄰長江大堤,汛期來臨,當公司微信群裏開始組織“青年突擊隊”時,他想都沒想,就報名了。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8)在大堤上成長,為人民守護——洪水中的青年“生力軍”

  這是7月15日在湖南省岳陽市雲溪區永濟垸長江幹堤拍攝的岳陽林紙岳陽分公司“青年突擊隊”部分隊員。  新華社記者陳思汗攝

  “青年突擊隊”一呼百應,岳陽分公司黨委副書記姚澤陽説:“年輕人很積極,通知剛發出,就有人‘秒回’!”

  這支“青年突擊隊”已成為日常巡堤和處置險情的一支新生力量。“防汛就是保生産,保國有資産不受損失。”隊員們説。他們每天在廠區附近2.4公里的大堤上不間斷值班巡邏,隨時需要面對草叢中毒蛇、蚊蟲的滋擾。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3)在大堤上成長,為人民守護——洪水中的青年“生力軍”

  7月15日,在湖南省岳陽市雲溪區陸城鎮銅鼓山灌溉閘堤段,鄭志偉(右)和村幹部巡堤排查險情。  新華社記者陳思汗攝

  岳陽市雲溪區陸城鎮銅鼓山灌溉閘堤段,長江水已將岸邊的樹淹至一半。陸城鎮黨建辦公室副主任鄭志偉在這裏帶班值守。烈日下,他和同事們拿著鐵鍬,沿著大堤檢查險情,排查管涌和滲水,全身被汗水濕透。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4)在大堤上成長,為人民守護——洪水中的青年“生力軍”

  7月15日,在湖南省岳陽市雲溪區陸城鎮銅鼓山灌溉閘堤段,鄭志偉在填寫防汛巡查值守記錄表。  新華社記者陳思汗攝

  今年6月28日,22歲的他在長江大堤上完成了預備黨員轉正。

  “這段時間,我看到老黨員任勞任怨、盡職盡責的值守,從他們身上學習、領悟了很多。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將用我的朝氣和活力、信心和決心堅守防洪大堤!”

  入夜,長江江面一片漆黑,堤岸上的巡堤青年守著帳篷裏的燈火,度過不眠之夜。他們時不時用手電筒照射水面,觀察水情變化。洪水襲來,他們用實際行動,迎接人生的“大考”。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625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