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非法集資監測預警體係建設規劃出爐
2020-07-17 16:1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記者李延霞)記者從銀保監會獲悉,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近日印發《全國非法集資監測預警體係建設規劃(2020-2022年)》,旨在構建線上線下緊密結合、央地平臺互聯互通的監測預警“天羅地網”,阻止非法集資風險蔓延放大,切實保護人民群眾財産安全。

  銀保監會表示,近年來,非法集資“網來網去”特徵明顯,風險蔓延快、波及面廣、涉眾性強,大案要案高發頻發,嚴重影響經濟金融秩序和社會大局穩定。打造覆蓋全國的非法集資監測預警體係勢在必行、迫在眉睫。

  銀保監會表示,作為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牽頭單位,銀保監會聯合部分地方政府和成員單位,就建設非法集資監測預警體係三年規劃開展深入調查研究,組織專家學者反覆論證研討,向各地各相關部門廣泛徵集意見建議。在充分達成共識的基礎上,完成規劃編制工作。

  規劃強調,注重關口前移、打早打小,力爭在苗頭時期、涉眾范圍較小階段推動解決問題;注重互聯互通、共建共用,搭建技術平臺,深化數據融合,打造形成“全國一張網”;注重科技賦能、安全高效,大力拓展數據來源,充分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全面提升風險預警效能。

  規劃明確,到2020年底,完成國家平臺和大部分地方平臺建設,率先實現國家平臺與重點地區平臺對接。到2021年底,各地完成地方平臺建設,並與國家平臺全面對接。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統分結合、智能驅動、高效協同”的全國非法集資監測預警體係。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5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