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人一棵樹 戶戶一片林
2020-07-17 16:1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7日電  題:人人一棵樹 戶戶一片林

  新華社記者李雲平

  除草、剪枝、澆水……眼下,正是地處河套灌區的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八一鄉農忙時節,當地農民在抓好農業生産的同時管護好自家栽種的樹木,呈現“人人一棵樹,戶戶一片林”的景象。

  盛夏時節,記者走進八一鄉聯豐村看到,在幹凈的柏油路兩側整齊分布著一排排白墻小院,每個小院的門前都種著榆樹、果樹等,整個村莊綠樹成蔭、生機勃勃。正在澆樹的村民王忠明説:“前幾年我種了榆樹,今年又補種了果樹,既能乘涼,又能吃水果,一舉兩得。”

  記者在王忠明家門前看到,大約40平方米的空地上栽了9棵榆樹、4棵蘋果梨樹,中間穿插種著西紅柿、茄子等蔬菜。王忠明説:“過去村莊綠化,村民種的都是楊樹、柳樹,沒有經濟效益,管護的積極性不高。今年鄉政府給我們免費提供樹苗,特別支援種果樹,大家種樹積極性都挺高,爭著領取果樹等樹苗。”

  據聯豐村村委會主任柴振清介紹,過去全村每年都種樹,但管護工作跟不上,綠化效果不理想。今年鄉政府免費提供樹苗,支援村民楊樹、果樹一起種,大家自己種、自己管,積極性一下調動起來了。“今年4月份以來,全村1589人一共種樹2100多棵,其中果樹1400棵,每人平均種樹1棵以上,成活率達到98%。”柴振清説。

  在八一鄉八一村,為應對三伏高溫天氣,村民們隔幾天就拉著水管、提著水桶給自家栽種的樹苗澆水。76歲的村民梁興泰一邊澆樹一邊説:“這21棵果樹都是我今年種的,挖坑、種樹、除草、澆水都是自己幹,覺得挺有樂趣。要想早點挂果,管護必須到位。”

  八一村街道兩側都種著杏樹、蘋果梨樹等,每棵樹上還挂著紅色的愛心認養卡,上面標有種植者、時間等。村婦聯主任丁艷君説:“為了增加大家管護樹木的責任感和榮譽感,我們在樹上挂了愛心認養卡,時刻提醒村民照顧好自己的樹苗,這些被認養的樹苗全部成活,沒有一棵受到損傷。”

  八一村黨支部書記唐佔江説,今年全體村幹部帶頭幹,黨員、志願者率先幹,帶動村民積極幹,全村1517人種了3700多棵樹,栽種和管護工作全部由村民自己負責,一人栽活一棵樹成為村民共同的心願。

  如今在八一鄉各個村莊,到處是綠樹繁茂、鮮花盛開的景象。八一鄉黨委書記李永告訴記者,今年鄉裏提出“人人一棵樹,戶戶一片林”的倡導,將村莊綠化、改善人居環境和發展庭院經濟緊密結合,引進小雜果品種,引導農民種植果樹,增加農戶綠色收入。

  李永説:“今年以來,全鄉近2萬名村民共栽種樹木3.8萬棵,其中果樹1.5萬棵,群眾植樹造林的熱情空前高漲,村莊綠樹成蔭、果實累累成為全體村民的共同行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5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