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山小店”張家父子戰貧記
2020-07-17 12:2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17日電 題:“巴山小店”張家父子戰貧記

  許春紅、陳健

  遊客走過一撥又一撥,75歲的張明銳始終守在小賣部。他左腿已截肢,與貧窮鬥爭了大半輩子,最近幾年才過上好日子。

  張明銳是四川巴中市下八廟鎮萬壽村村民,女兒1999年出嫁,47歲的兒子張東升是個單身漢。

  張明銳的妻子很早就去世了,他又當爹又當媽,拼命下田掙工分,想要過上好日子。1980年,35歲的張明銳患上風濕性關節炎,痛得滿地打滾。

  再痛也要下地幹活。“我就用兩塊布把腫起來的膝蓋包住。”張明銳一天至少要換兩次布,因為膝蓋流膿,會把布打濕。沒錢看病,兩年後,病情惡化為骨髓炎。

  但張明銳想過上好日子的奮鬥從未停息。種莊稼,養豬、牛、雞、鴨、蠶……可就算如此努力,地處秦巴山區深處的一家人仍長期吃不飽穿不暖。

  “挨也要挨過去,娃兒一天天長大,我看得到希望。”1988年,15歲的兒子張東升外出務工,陸續往家裏寄了700多元。1993年,張明銳修了一間土墻瓦頂“不漏雨”的房子。

  眼瞅著日子正在好起來,厄運再次降臨。1998年,張東升務工時摔傷導致腦震蕩。“我去接他的時候,他在病床上就像死了一樣。”張明銳低聲哽咽,“這些苦,説幾天幾夜都説不完。”差點丟了命的張東升,回到村裏在父親的照料下,幾年後才緩緩好轉。給兒子治病花光了家裏僅有的700元積蓄,還負債400元。

  2004年,年近花甲的張明銳不甘心受窮,外出在工地當門衛。翌年,兒子張東升逐漸康復後,也外出務工。

  好景不長,2009年張明銳腿疾突然惡化。2010年,張明銳在兒子陪同下回村裏養病。回家第三天,他在換掉被膿血浸濕的褲子時,不小心摔倒。“把左腿摔斷了,只能截肢。”張明銳説,父子倆打工存下5000元,截肢一下子就花光了。

  脫貧攻堅戰打響後,張家父子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張東升被安置在公益性崗位就業,為村裏護林,每月收入400元。

  2017年,通過治水修路、建設農村新居、發展鄉村旅遊等係列舉措,萬壽村脫貧摘帽,從貧困村蛻變為國家4A級景區,張明銳父子所在的“張家大院”也被打造為巴山民宿。

  “村裏對張明銳父子的老屋進行了危房改造,又幫他們辦營業執照,並把‘巴山小店’這個村裏的文旅品牌授權他們使用。”萬壽村第一書記朱可説。

  依托網紅民宿“張家大院”的客流量,張明銳父子的“巴山小店”一年能掙一萬多元,順利脫貧。父子倆還通過村裏的扶貧産業收益,每年得到分紅。

  “最終讓我們擺脫貧困的,是黨的好政策和幫扶。再加上你舍得幹,再貧困的家庭都可以好起來。”張東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5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