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離鄂返京
2020-07-17 12:0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7月17日電 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部署和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安排,由國務院辦公廳、國家發改委、教育部、工信部、民政部、交通運輸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健委等部門同志組成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5月4日進駐武漢,加強對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後續工作的指導支援,推動復工復産及中央支援湖北發展所有政策的落實。

  在鄂期間,聯絡組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繼續發揚中央指導組在漢時的戰“疫”精神和優良作風,與湖北省、武漢市一起研究、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個半月裏,聯絡組先後深入武漢市和其他市州的近200家醫院、社區、隔離點、企業、學校、交通場站、商超等調研指導工作,召開、承辦會議和活動70多場,協調整改防控問題,推動復工復産復市復學,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支援湖北發展所有政策落地見效。

  在疫情防控方面,一是繼續完善社區防控措施,築牢社會面防控基石;二是推動擴大核酸檢測范圍,摸清人群感染病毒底數,進一步降低了傳播風險;三是建立無症狀感染者復核制度,施行分類管理,讓全國人民放心;四是加強醫院發熱門診設置管理,擴大“哨卡”監測,堅決防止醫院感染;五是做好治愈患者康復和心理疏導,幫助治愈患者更好融入社會,恢復正常生活;六是提前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準備、落實“四方責任”和“五有三嚴”要求,一旦遭遇疫情,做到“敢出手、出準手、下狠手”,堅決防范疫情反彈。

  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方面,認真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的重要指示精神,統籌推進中央支援湖北發展所有政策,推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圍繞重點領域、支柱産業,積極協調解決政策落實過程中的難點堵點問題。一是以推動落實金融支援政策為切入點,會同湖北省組織有關部門、金融機構、協會和大中小微企業建立工作專班,並與國家有關部委對接溝通,提出金融機構讓利惠企的具體措施。二是會同湖北省、教育部共同啟動實施促就業“職業教育賦能提質專項行動計劃”,對湖北省高校應屆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100萬有就業需求的群體進行大規模免費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提升就業創業能力,舉辦80場線上視頻對接會,促進校企對接1190余場,並于7月14日在教育部的支援下與湖北省一起召開了全省就業技能培訓啟動大會,確保100萬有就業需求和接受培訓意願的人,“一個不能少”進入校園進行職業技能培訓。三是全力支援湖北省做好困難群眾、特殊群體兜底保障工作。採取召開産銷對接會、網上帶貨等形式推進工業、交通、文化、旅遊等各産業復工復産,加快恢復發展。同時,聯絡組重視加強隊伍建設,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嚴肅工作紀律,以過硬作風和扎實工作,為完成中央賦予的使命任務提供堅強保障。

  目前,湖北省、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不斷鞏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指標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基本恢復到正常狀態。經批準,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于7月17日離鄂返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離鄂返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5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