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選擇中國就是選擇未來
2020-07-17 08:5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題:選擇中國就是選擇未來

  辛識平

  “你們堅守扎根中國發展是正確選擇。”日前,在給“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成員代表的回信中,習近平主席對眾多跨國公司看好中國、加強合作的明智選擇表示讚賞。

  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3.2%,實現“轉正”,經濟運作穩步復蘇。春江水暖鴨先知。對市場冷暖最為敏感的企業,已經感知中國經濟發展的積極變化。據美國榮鼎咨詢集團報告,2020年前5個月,外資在華並購金額達90億美元,10年來首次超過同期中國企業海外並購金額。近期,高通、強生、埃克森美孚、嘉吉等企業紛紛加快在華布局,積極拓展中國市場。

  外企選擇中國,看準的是中國經濟的良好前景。“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成為首個‘由負轉正’的主要經濟體”,獲悉二季度中國經濟主要數據,美聯社如是報道。世界銀行則看好中國經濟復蘇的溢出效應,預測中國“將在後疫情時代推動世界經濟的長期增長”。

  外企選擇中國,也是對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積極回應。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再次瘦身,從2019年的40條縮減到33條;《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出臺;第三屆進博會的籌備工作緊鑼密鼓進行……面對風險挑戰,中國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辦法育新機、開新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投資興業持續注入正能量。充滿機遇和活力的中國市場,自然廣受青睞。

  中國機遇,源自開放包容,成于合作共贏。當一些美國政客炒作“外企撤離中國”,《紐約時報》通過對跨國企業的觀察分析,得出相反的結論:“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中國。”當一些人重彈唱衰中國經濟的老調,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不僅迅速復工復産,還幫助境外供應商恢復産能,帶動國際供應鏈恢復,給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帶來光明與希望。

  “佳能的成長與中國發展分不開”“武漢是霍尼韋爾最好的選擇”“賓士無意將工廠撤出中國,也從未討論過這件事”……知名企業的心聲,生動詮釋著“選擇中國就是選擇機遇”。改革開放40多年來,這一點已經反覆被實踐所證明。把目光放長遠,不斷發展進步的中國,充滿無限可能的中國市場,必將給各國開辟更大合作空間、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選擇中國,就是選擇未來。

  新聞連結:

  外交習語丨特別的日子,這些CEO收到習主席回信

  增速轉正釋暖意——透視疫情“大考”下的中國經濟“半年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辛識平:選擇中國就是選擇未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4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