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氣象局:積極應對“七下八上”主汛期
2020-07-17 08:40:1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6月以來,我國南方多地暴雨頻發,一些江河湖泊水位升至警戒線以上,防汛形勢嚴峻。受暴雨侵襲,7月16日重慶市開州區突發山體滑坡;重慶市萬州區因連續降雨多處被淹、部分水深超過兩米,武警重慶市總隊船艇支隊攜帶衝鋒舟、救生衣緊急馳援;武警江西總隊訓練基地官兵也在烈日高溫下在古埠聯圩修復堤壩……當前我國南方地區暴雨未歇,北方也即將進入“七下八上”(7月16日—8月15日)主汛期,如何切實做好準備防汛救災?

  日前,中國氣象局舉行2020年汛期專題新聞發布會,就下一階段降水預警及相關熱點進行了回應。

  今年南方強降水范圍廣、持續時間長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新聞發言人王志華説,6月以來,南方地區出現7次大范圍強降雨過程,64%的縣(市)出現了暴雨天氣。從6月2日開始,南方強降雨帶一直持續。

  6月以來,長江流域降雨量410.4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48.3%,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長江上游流域降雨量281.4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16%,長江中下遊流域降雨量498.5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64.3%,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太湖流域降雨量535.0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88.4%,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3多。

  6月以來,湖北、重慶降雨量為歷史同期最多,安徽、貴州為歷史同期第二多,江西、浙江、江蘇為歷史同期第三多。

  冷暖空氣交匯形成持續強降水

  針對今年長江流域持續強降水的情況,國家氣候中心主任宋連春介紹,經國家氣候中心專家初步分析,大致有以下原因:第一,今年極端性天氣發生在全球氣候變暖大背景下。觀測表明,全球氣候變暖導致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繁發生,我國處于氣候變化的敏感區,近60年的暴雨發生頻率明顯增加,這次長江流域的強降雨就發生在這樣的一個大背景之下。

  第二,今年副熱帶高壓比較強,加之冷空氣活動頻繁,冷暖空氣交匯,導致今年長江流域的持續強降水。

  我國主雨帶位置主要受副熱帶高壓影響,西北太平洋副高將太平洋的水汽帶到副高北側邊緣,主雨帶位置與副高位置是直接相關的。

  中央氣象臺臺長王建捷説,今年的副熱帶高壓位置偏西、強度偏強,並且穩定在同一個位置上,水汽在副高西北部邊緣的位置上,形成持續輸送的通道,水汽在長江中下遊的位置上非常豐富。加上北方有持續的冷空氣下來,冷暖空氣在長江流域上空交匯,水汽遇冷凝結成雲致雨,形成了持續降水。

  “七下八上”期間,要繼續做好大江大河大湖防汛工作

  王志華介紹,預計未來十天,南方地區主要有兩次降雨過程:7月15日至16日、17日至21日。其中,自7月14日起的這次強降雨帶,主要位于四川盆地至長江中下遊地區,預計四川東北部、安徽西部等地局部雨量達200~300毫米。長江中下遊沿幹流大部面雨量達50~100毫米,長江上游幹流宜賓至宜昌段面雨量達40~60毫米。

  7月17日至21日,主雨帶東段有所北抬,西段仍維持少動。

  15日至16日長江中下遊地區仍將有強降雨,特別是長江上游地區未來10天強降雨維持,疊加效應明顯、致災風險很高,需繼續做好長江、鄱陽湖、洞庭湖、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防汛工作。

  王志華説,預計“七下八上”期間,我國降水總體呈現“北多南少”。

  氣象專家建議,“七下八上”期間,需進一步加強淮河流域北部、黃河中下遊、海河流域、遼河流域和松花江流域防汛工作;加強西南地區北部和西北地區東部和南部山洪地質災害防范;做好華南和東南沿海防颱風各項準備工作。(記者 張亞雄 袁于飛)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4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