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心畢業“寄”,暖了畢業季
2020-07-17 08:28:3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同學,這是你要的東西嗎?”

  透過一方窄窄的螢幕,老師和同學仔細地確認著每一件物品。

  相似的一幕幕在各高校出現。“全程視頻”“畢業大禮包”還有無數次重復又溢于言表的“感謝”。

  因疫情防控要求,北京高校2020屆畢業生返校被叫停。行李打包成為畢業季校園裏的頭等大事。別樣的畢業“寄”,寄去的不單單是行李,更是對同學們未來美好前程的期許;同學們收到的,也不單單是物品,而是滿滿的青春記憶。

  1.直播連線,將青春記憶妥帖打包

  受疫情影響,畢業生們大多未能返回校園。擱置在寢室的行李,成了畢業生們最牽挂的物品。行李的價值,不僅在于物品的價格,更在于它背後所隱含的意義。有些東西看似單薄,卻承載了非常珍貴的回憶。

  自6月下旬起,多所高校開始了畢業生行李委託打包郵寄工作,昔日三尺講臺上的學者變身為“行李打包員”,和在校學生志願者、後勤員工開始了緊張的忙碌。

  “老師,麻煩把宿舍門牌號拿下來,那是我親手做的。”

  “好的,已拿下來放在行李箱中。”

  “老師,我想要這個被套。”

  “好的。”

  每一聲確認裏,都潛藏著老師濃濃的關愛。冒著酷暑,老師們在狹小的宿舍空間裏弓著身子,舉著手機,通過視頻“直播”和畢業生同學們細致溝通,衣服、證書、書籍、護膚品……從床上到床下,不落下每個角落。

  一件件校園生活的見證和回憶都被細心整理在打包箱裏。公共區域的物品,落在水房的衣物,床底遺漏的小東西,後勤員工和志願者幫同學們一一找尋,將需要的物品妥善收納小心安放、細致封箱。

  取、裝、封、貼、搬、寄,一天下來,老師們對于打包的一係列操作已經得心應手,每一個環節都盡心盡力、全程參與,確保每一件行李安全寄出。

  酷暑夏日,樓道倣佛一個炙熱大烤爐。汗水早已浸透衣服,而老師們仍在堅持工作。整理裝箱、打包封箱、搬運郵寄……宿舍樓內、走廊間、樓梯間穿梭不停,都是老師們忙碌的身影。

  2.一人一策,每份需求都被細心照拂

  在打包行李的隊伍中,有學院領導,有班主任、輔導員、任課教師,有年輕教師,更有老教授,都是大家熟悉、親切的面孔。而對于站慣了講臺的老師們來説,行李打包工作的順利高效完成離不開前期的細致摸排和悉心籌備。

  在正式行動開始之前,北京交通大學黨委書記黃泰岩、校長王稼瓊指導制定工作方案,要求舉全校之力做好今年畢業“寄”工作。各學院高度重視此項工作,學院書記、院長、黨員教師帶頭。

  “怎麼打包行李?”“如何分工安排?”“人員如何調配?”……在行動開始之前,北交大理學院的老師們將這些問題一一商定。為更從容地迎接畢業“寄”,學院還選取了一個男生宿舍和一個女生宿舍作為“試點”,對正式流程進行試驗。建立微信群、統計資訊、介紹政策與流程、再到深夜一點不斷測試視頻軟件,尋找最高效、便利的屏錄方式……為了滿足同學們個性化的需求,積極探索、不斷嘗試。

  中國礦業大學先後6次召開會議,制定《中國礦業大學(北京)2020屆畢業生離校工作方案》《2020屆畢業生行李寄存寄送工作方案》等8個文件,各學院也制定了畢業生行李打包細化方案,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在工作中避免簡單化和一刀切,根據畢業生不同就業去向和不同地域,尊重學生意願,採取郵寄、暫存、校門口自取和貴重物品保價郵寄等個性化方式。每位參與打包的教職工,一對一、點對點與畢業生進行視頻溝通,對每一件物品進行分類整理打包,一人一策做好工作,做到心中有數、不遺漏一件物品。

  “要把畢業生離校和行李打包托運工作作為一次全員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過程育人的具體實踐,各相關部門和學部院係要高度重視,從育人的高度推進此項工作。”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如此強調此次畢業“寄”的深意所在。在充分考慮到學生個性化需求,分批分類制定工作方案的同時,北師大還不斷提升服務水準,動員廣大教師、後勤員工積極參與,為畢業生離校、行李打包托運和臨時存放提供必要物資和周到服務;結合北京市最新疫情防控形勢政策和學校實際,耐心細致地對學生開展政策解讀和思想引導工作。

  1100余名,這是北京交通大學報名參加為8000余名畢業生打包行動的教職工人數,其中70%是一線教師。

  21817件,這是中國礦業大學(北京)的老師們打包行李的總數,平均每位老師要打包27件行李……

  一連串數字,承載的不僅是老師們不辭辛勞整理、收納的汗水,更是老師們沉甸甸的愛。

  3.汗水和關切,給學生最後一次言傳身教

  “老師,您快喝點水,休息一下吧。”

  “都到飯點兒了,老師您要不先去吃飯,吃完再來弄?”

  隔著螢幕,看著老師們、同學們、後勤員工老師們忙碌的身影,同學忍不住説道。

  左手拿手機,右手挑物品,飯顧不上吃,水顧不上喝,很多老師腰椎不好,仍不斷彎腰在桌下、床下拖取物品。臨出門或頂在頭上、或扛在肩上、或抱在懷裏、或抬在臂上、或拎在手裏,把同學們的行李一一送到門口,封上土黃色的打包帶、貼上行李貼、寫上同學們的詳細資訊、登記好每一次資訊,用心檢查每一個可能遺漏的地方,直到快遞小哥把行李打包完畢送到大庫中。

  關心總是相互的,這一個沉甸甸的箱子,是在學生大學時光接近尾聲之際,用汗水和關切給學生最後一次言傳身教、保駕護航。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走心的畢業“寄”,暖了畢業季,也讓螢幕兩端的師生都收獲了滿滿的感動。

  “當我打包完伊寧和詩琳的行李,最後一次舉著手機讓螢幕那邊的親人再看一遍宿舍的時候,不禁淚目——收整行李的過程是學生與自己大學青春歲月的真實告別,我為她們完成學業感到高興,也為我們訊號兩端的師生情誼感動。衷心祝願我的學生們帶著這份2020屆獨有的‘畢業教育’‘面對面交流’中滿滿的愛乘風起航,開啟她們美好的下一程。”這是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郭智芳老師的心聲。

  這堂用滿滿的愛熔鑄的線上思政課,也必將打包在學生奔向未來的行囊中。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學生寫下這樣的感觸:“平時他們都穿戴整齊地站在講臺上,現在卻在酷暑中汗流浹背;平時他們最反對我們玩手機,現在卻每天跟我們視頻連線一一確認物品。這個畢業季不一般,一開始還有著疑慮和焦灼,但看著老師們如此認真和負責,還有什麼理由不愛他們、不鼓起勇氣?我將帶著這份特別的祝福,乘風破浪,開啟人生新的輝煌!”(記者 鄧暉 靳曉燕)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4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