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棉花哥”,棉田擊鼓上演“搖滾獨秀”
2020-07-17 08:14:3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我就是個農民,不是啥網紅。”説這話的時候,張宏遠曬出油的皮膚在陽光下透著健康的色澤。

  張宏遠,一個地道的新疆棉農,中等身材,樸實的性格裏藏著份堅毅與自信。因為在抖音拍視頻,這位“新疆棉花哥”成了網紅。

  在一段廣為傳播的視頻裏,他頭戴草帽,在自家棉田裏,架起“私人訂制”的架子鼓,略帶沙啞的嗓音合著激情的鼓點,棉田裏的搖滾秀就開始了。

  張宏遠今年50歲,昌吉回族自治州瑪納斯縣山丹戶村村民。他的視頻在短短一個月裏積累了過千萬的瀏覽量,他覺得這是因為粉絲喜歡他的與眾不同,喜歡他樂天派的精神。

  在棉花哥張宏遠看來,抖音等社交網絡已成為他記錄新時代農家生活的最佳平臺。

  與眾不同的鼓手

  每個看過“棉花哥”張宏遠視頻的人,都對他的架子鼓十分好奇。

  這款鼓為“私人訂制”,僅此一架。大小不一的四個鼓,用木棍、鐵釘、麻繩、鐵絲捆綁成排,兩根木棍支起鐵片做的吊镲,在架子上釘兩個摞起來的鐵皮篦子充當踩镲,旁邊立個低音大鼓,再配兩根紅柳木鼓棒,齊活兒。因為張宏遠腳有舊疾,架子鼓腳踩部分被他改成了打擊樂器。

  “粉絲看到這麼簡陋的架子鼓,説要送我一套,我拒絕了,那種我不會,自己這個更稱手。”聊起自己的架子鼓,“棉花哥”張宏遠很自豪。

  今年春節,張宏遠在瑪納斯縣自家樓下垃圾桶旁,發現了這架被人丟棄的架子鼓。他把鼓撿回家,拾掇一番,開啟了“鼓手人生”。

  “在家隔離的日子,我找老師上網課,一小時100元,很貴,上了10節課開始自己摸索。”張宏遠説在家練習太擾民,就把鼓搬到地下室,但房間太小回聲太大,根本聽不清自己敲啥。熬到隔離結束,就把鼓運到了棉花地。

  家鄉的大棉田綿延好幾公里,除了幹農活的人,幾乎見不著別人。空曠遼闊的田間地頭,成了棉花哥張宏遠的舞臺。

  農忙開始,張宏遠一家搬進了地頭小院居住;待到農閒時,他就坐在院裏的葡萄架下練習打鼓,日積月累,總結了一套自己獨特的擊鼓方式。

  “苦”中作樂的平凡人

  “棉花哥”張宏遠形容自己擊鼓的感受時説:“坐在棉田、敲擊鼓面時特別痛快,是一種情感的釋放。”他説自己是平凡人,有順境也有逆境,有喜怒哀樂,在音樂裏能尋得一份精神。

  具體是什麼精神?他笑著,卻沒説話。

  張宏遠是“70後”,跟村裏同輩比,他有更豐富的人生經歷:賣過菜,開過飯館,搞過服裝批發和零售,跟朋友合辦服裝廠,有過年入百萬,也曾負債累累……無論人生如何大起大落,他似乎從沒繞開過棉花。

  “1990年新疆包産到戶,父輩開始種棉花,那時種棉花很苦,繁重的農活讓我立誓只要有能力,再也不跟棉花打交道。命運總是捉弄人,每次遭受失敗,我總能在棉田裏找到歸屬。”

  2013年生意失敗,張宏遠回到新疆,一蹶不振。生活並沒給他松懈的時間,自家的地已經承包給別人,他就承包別人家的地自己種。200畝棉田,在當地算是很小的面積了,即使這樣,棉花哥張宏遠一開始還是擔憂,畢竟自己很多年沒有種過,不知道跟棉花還有沒有“緣分”。

  “開始種棉花才覺得自己多慮了,現在種田早跟以往不同了,機械化播種、滴灌覆蓋、無人機植保,有啥不懂的農資店到府服務,效率又高,産量還不低,一個人管800畝地都不是問題,空閒時候多了,我就能拍抖音段子、玩音樂,‘70後’也能有青春。”

  説起青春,他笑著説自己跟小虎隊的吳奇隆同歲,年輕時都是聽他的歌。現在他自己也能唱,放到網上讓那麼多人看到,覺著自己跟偶像更近了。

  “我雖然是農民,也是新時代的農民,會關注國家大事。今年全球疫情,大家日子都會很艱難,生活還得繼續,需要‘苦’中作樂的精神一起渡過難關。”

  記錄生活的農民

  因為豐富的人生經歷,棉花哥張宏遠對生活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觀察。他喜歡在抖音分享日常生活,有時是歡樂的情景劇,有時會跟妻子合唱幾曲……都是張宏遠自導自演。

  他説靈感都來自生活,被很多人點讚的一個視頻,就取材于自己小時候的經歷——

  “小時候,都是人工拾花,每到9月、10月就需要全家一起下地拾棉花,我老偷懶,家裏人沒辦法,就讓我跟我姐比賽,誰贏了就有獎勵。我哪能比過我姐,就只能跟在她屁股後面,趁她不注意偷她袋裏的棉花,回憶起來覺得有意思,就跟妻子拍了類似的視頻。”

  對于“棉花哥”張宏遠來説,太酷炫的視頻自己不會,也不擅長,反而是生活中的點滴更讓他有創作衝動。如果有人苦悶或無聊的時候能因為自己的段子開心一會兒,他覺得自己的目的就達到了。

  除了拍抖音,張宏遠巧用自己的“流量”,還做了多場直播,向網友銷售新疆棉花加工做成的網套(棉被芯),4個多月賣出3000多條加工網套,幫棉農打開了銷路,鼓了錢袋子。

  張宏遠在抖音上以“新疆棉花哥”的身份火了以後,很多粉絲慕名前來,有的是為了能跟他在棉田合唱一曲,有的則是前來取經讓棉花哥傳授拍視頻經驗,張宏遠都耐心傳授。他喜歡粉絲為這個偏遠農家小院帶來的這份熱鬧。

  除了模倣,“新疆棉花哥”張宏遠還改編了歌曲《家鄉》,來表達自己對家鄉的熱愛、對音樂的執著。

  “我的家鄉,是大美新疆,曾經是戈壁,一片荒涼。而今的故鄉,要另眼相望,遍地金黃,瓜果飄香,天山上的雪水,匯流成河……”(周曄、孫哲)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4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