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頭雁”獨臂撐起“V”型人生
2020-07-17 07:29:4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6月11日,李健(左)在桐柏縣埠江鎮付樓村黃金梨種植基地查看黃金梨套袋情況。本報記者郝源攝

  20年前,他是村裏的致富能手、最早騎上摩托車的“拉風”青年。9年前,一次意外觸電事故,導致他右臂截肢,左腿殘疾,倣佛噩夢一般,人生急劇墜落,小康之家變得一貧如洗

  “別人把我當成一個廢人,他們越這樣想,我就越要幹成點事!”

  現在,他是村黨支部書記,是上百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奔小康的帶頭人和主心骨  

  河南省桐柏縣埠江鎮付樓村黨支部書記李健走過半輩子,他總結自己悟出的“天命”:“人生沒有平坦大道,高低起伏才是常態,翻過一道溝,還有一座山!”

  每次回想起改變他人生軌跡的那次事故,李健都覺得倣佛噩夢再現。

  2011年12月30日下午,他和鄰村三名電工在寒風中檢查村頭變壓器。

  “我踩著鋁合金梯子,腳下猛然一晃,身子跟著向後一仰。我下意識伸出右手向前一抓,瞬間碰到變壓器接線柱,然後就失去了知覺。”

  工友回憶,李健戴的頭盔冒出白煙,右手燒焦,左腿的肉都燒沒了,黑色的骨頭露在外面。

  他被緊急送到河南省桐柏縣埠江鎮衛生院,醫生斷言“基本活不了”,連病房都沒讓進。晚上轉到市醫院搶救,醫生看他傷勢太重,可能活不過24小時,只讓交了400元住院費。

  然而,憑借超人的求生意志,經過8次手術的救治,李健活了下來。醫生都説:“他能活下來是一個奇跡。”

  活下來的李健,判若兩人。右臂截肢,左腿皮肉血管嚴重壞死,醫生只好嫁接右腿皮肉,同時取右腿和腰部的骨頭植入,讓左腿再造重生。

  “為了保住腿,又做了3臺手術。我在病床上一動不動躺了整整49天!好幾次都想從病房窗戶跳下去,一死百了。”住院那些日子讓李健的身體痛苦不堪,更有心理上的折磨。

  闖過“活下來”的“鬼門關”,還得闖過“站起來”的“鬼門關”。醫生説,他的左腿最多只能恢復到馬蹄腳那種程度,一點一點往前挪,拐不了彎。

  “那樣走路太慢,我就不信這個邪!”李健從只能拄拐棍勉強站立,到扶著安裝輪子的凳子慢慢挪,再到拄著拐棍在屋裏走,最後拽著扶手上下樓梯鍛煉,半年多後,李健不僅能不借外物走路,還能幫家裏做點事情。

  這次意外,李健不僅耗光家底,還借了不少外債。眼前的家庭狀況讓他犯愁:父母快八十歲,弟弟二級智力殘疾,妻子有慢性腎炎,兒女都在上學。日子怎麼過,成為“走起來”的李健又一道不得不闖的“鬼門關”!

  “身體殘疾了,志氣不能殘疾”

  越是困難,越容易懷舊。那段時間,李健常常回想起自己在村裏風光無限的日子。

  腦筋活、敢做事、熱心腸、好幫人,是村裏人對李健的一貫評價。

  上世紀90年代,憑借種葡萄和黑木耳,李健賺了二十幾萬,率先在村裏蓋起了二層小樓,騎上了大陽摩托。當上電工後,碰到生活拮據的孤寡老人,他會幫著交電費。

  命運卻和李健開了這麼大一個玩笑,李健一度覺得自己成了廢人,整天悶在家裏。

  就在李健居家養病的2013年,黨中央提出“精準扶貧”,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

  2014年初,李健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時任埠江鎮鎮長的王詩東作為幫扶人走進了李健的生活。“剛見李健時,他情緒很低落,整個人垂頭喪氣的。”王詩東很理解李健的心境。除了幫李健落實各項扶貧政策外,他有事沒事找李健閒聊,鼓勵他做事情。

  漸漸地,李健想明白了,發生的事情不可逆轉,但未來的命運還可以把握。闖過兩道“鬼門關”的他,決定再和命運鬥一鬥,“身體殘疾了,志氣不能殘疾!”

  當年,鄰鄉的大蔥銷量很好,擅長做生意的李健對數字格外敏感,“一畝地能出一萬斤蔥,一斤最高能賣1.2元,除掉成本,一畝地凈賺5000到8000元。我覺得這是一門好生意。”

  説幹就幹,李健很快找親友借了30萬,流轉120多畝土地種大蔥。

  拖著還沒有完全恢復的左腿,他每天第一個到地裏幹活,晚上工人走後才回家。長時間的體力勞動,讓他的左腿流出血水。

  然而,現實再次給了他沉重一擊。2014年大蔥行情不好,出現滯銷,李健只賣掉了八九萬元的大蔥,剩下的幾十畝大蔥只能毀掉,一下子賠了25萬元。

  不僅如此,2014年底,父親騎三輪車外出時被電動車撞倒,大腿骨折。緊接著,母親突發心梗,送到醫院不過一天就去世了。第二年,妻子又因為腦出血而偏癱。

  “那個時候我天天流淚。”想起那段艱難的日子,李健止不住地嘆氣。

  “寧肯苦幹,不要苦熬”

  王詩東擔心李健從此一蹶不振,到府更加頻繁,和他一起分析市場,尋找銷路。

  他不知道,燃起鬥志的李健眼裏流淚,心裏卻流淌著一團火。

  實際上,2014年,在人生最困難的階段,李健就出人意料地提出了入黨申請。這讓王詩東感到意外,也感到欣喜,“這説明他從思想上站起來了,有強大的精神力量支撐,就不會倒下。”

  2015年7月,李健正式加入中國共産黨。

  黨員身份讓他鬥志更足。李健到省內外十幾個城市考察大蔥市場資訊,有信心來年一定賺錢。但親戚們都不支援他繼續種大蔥,不願再借錢給他,甚至勸他去城裏乞討。

  “在農村最沒志氣的人才會去要飯。別人把我當成一個廢人,他們越這樣想,我就越要幹成點事!”李健説。

  沒有退路,就只能往前衝。在王詩東的鼓勵和幫扶下,李健決定再拼一把,種了60畝大蔥,其他土地種上玉米、水稻和樹苗等。因資金不夠,種子、肥料等都是賒的。

  背水一戰,李健投入更多精力,他提前聯繫好了省內外蔬菜批發市場的老板,銷路問題得到解決。2016年,大蔥賣了70多萬元,扣掉成本,再還掉欠賬,最後凈賺13萬元。

  “不要以為我是殘疾人就不能幹成事,村裏有些正常人還沒我能掙錢呢!”李健吐露了憋在心裏好久的話。2016年,李健順利脫貧。

  2017年,蔥價再次暴跌,已建立起銷售渠道的李健,並未遭受太大影響。許多蔥農還找到李健,想借他的渠道把自家大蔥賣出去。

  “村民找我幫忙,是信得過我!”李健來者不拒,當年幫村民賣了30多噸大蔥,最遠的賣到了山東菏澤、河北邯鄲等地的脫水蔬菜加工廠,幫助村民挽回了部分損失。

  有人向李健討教致富法寶。李健告訴他們,“哪有什麼法寶?人吶,寧肯苦幹,不要苦熬。”

  “我們只要跟著幹,也能慢慢富起來”

  正是靠著苦幹苦熬不放棄,李健迎來了人生的柳暗花明。

  2018年,付樓村黨支部換屆,村裏一些黨員主動找到李健,説他能幹事、能吃苦、威信高,建議他參選村支書。

  李健有些猶豫。“一來,我是殘疾人,沒經驗,怕幹不好;二來,也怕精力有限,影響家庭。”

  王詩東一席話打消了他的顧慮,“殘疾人不代表能力差。沒有工作經驗,可以學,再説當村支書,不是單打獨鬥,而是一個團隊共同戰鬥。”

  “既然大夥兒這麼信任我,我又是死過一次的人,有什麼可怕的!”2018年4月21日,李健高票當選村支書。

  他暗下決心,一定要在付樓村好好幹出個樣子來,讓付樓變“富樓”!

  李健發現,操持好一個家容易,操持好一個村可不容易。想要治村,先得聚心。想要聚心,公道是最好的粘結劑。

  村裏原有低保99戶102人,不少是“關係保”“人情保”,群眾怨氣不小。

  李健上任後首先就把低保推倒重來,通過“四議兩公開”嚴格評定,符合條件的僅剩21戶23人。

  按標準評定的話,李健有智力殘疾的弟弟也應享受低保。“弟弟一直跟著我生活,我有能力照顧他,即使符合條件,也不能吃低保!”李健的這一舉動徹底讓村民心服口服。

  聚起了民心,就可以聚起民力蹚出致富路。他先是帶著幾個貧困戶一起種香菇,爭取政策建起了33個集體大棚,大棚租金充實了集體經濟收入,也帶動全村香菇種植發展到了40余萬袋。

  隨後,李健又帶領村民擴大村裏的黃金梨種植規模,增加蓮藕、軟籽石榴等特色種植産業;成立了“聚心”蛋雞和“聚力”小龍蝦兩個養殖合作社,號召貧困戶和非貧困戶聚心聚力一起致富。

  李健把村裏外出的能人都請回家創業,一年內創辦了一家秸稈制炭環保企業、一個林下養雞養殖園。他還外出跑市場,盤活了村裏瀕臨破産的扶貧車間,擴建了一個新車間,可吸納就業近百人。

  “李健自己胳膊都沒有了,還天天上地裏幹活,不怕苦,我們只要跟著幹,也能慢慢富起來!”49歲的貧困戶劉營昌説。

  李健擔任村支書後,全村共有32戶45人脫貧,目前僅余7戶13人未脫貧。2019年底,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46.85萬元。

  2019年5月16日,在第六次全國自強模范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上,李健獲“全國自強模范”榮譽稱號。

  雨後的田野悶熱得像一個蒸籠。李健站在黃金梨樹旁,空蕩蕩的袖子微微搖擺,黝黑的面龐滾下幾滴汗珠。一陣清風吹來,梨園樹葉婆娑,果實綴滿枝頭,搖曳著豐收的希望。(李亞楠、何娟、李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48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