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新發現一處古代遊牧民族岩畫群
2020-07-16 16:1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6日電(記者勿日汗)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了解到,文物工作者在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左旗境內新發現一處古代遊牧民族岩畫群,目前已發現250余幅古代岩畫。

  被命名為吉如肯札德蓋岩畫的這處岩畫遺址點以磨刻岩畫為主,繪制手法細膩,保存狀況良好。岩畫題材十分豐富,不僅有岩羊、盤羊、騎馬、射箭、狩獵、類似太陽神的人面像等常見的展現遊牧生活的畫作,還有一些較罕見的有趣畫作。比如,在一幅被文物工作人員稱為“打狼勇士”的岩畫上,一位戴著帽子的勇士,雙手提著一匹體型碩大的狼,狼嘴半張,顯示已死去。還有一幅被稱為“騎駱駝人”的岩畫上,一個人騎在駱駝上,手中拿著韁繩。據了解,上述類型的岩畫在目前發現的遊牧民族岩畫中較少見。

  據介紹,這些岩畫的具體年代有待進一步考證。歷史上曾有匈奴、鮮卑、突厥等眾多北方遊牧民族在阿拉善地區生活,這些岩畫的發現對于研究我國北方遊牧民族部落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4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