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是英雄出少年,還是加分“拼爹”?
2020-07-16 10:58:28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一則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小學六年級學生通過研究突變基因獲得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獎的資訊在網絡傳播,究竟是天才還是另有內幕?網友普遍質疑。

  對此,13日,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官網發布聲明稱,經初步核查,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C10orf67在結直腸癌發生發展中的功能與機制研究” 獲獎項目學生係該所一位研究員的孩子。該研究所已成立調查組,對此事進行深入調查。後續將及時向社會反饋相關調查結果。

  網友激烈反應的背後,傳達了公眾對升學造假和教育公平的憂慮。當比賽成了只為鍍金的渠道,比創新變成了比資源,比實力變成了比人脈,不僅扭曲了比賽的意義,也傷害了他人的權益,更有損教育公平的社會基石。

  約束隱形加分任重道遠,既需要相關部門的他律,也離不開學生家長的自律。畢竟,道路千萬條,做人第一條。再多的鍍金、評獎,也沒有教育孩子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努力重要。(評論員 郭艷慧)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45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