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下搜尋白蟻洞的“人體探測儀”——直擊安徽樅陽江心洲搶險現場
2020-07-16 10:1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7月16日電 題:水下搜尋白蟻洞的“人體探測儀”——直擊安徽樅陽江心洲搶險現場

  新華社記者程士華、陳尚營

  14日,安徽樅陽縣長沙江心洲圩堤告急:管涌發生處,噴出1米多高的水柱,且水流越來越大,險情愈發嚴峻。只有找到圩堤外水下的白蟻洞,堵上進水口,才能控制住險情。怎麼辦?

  “我下去!”

  “我也下去!”

  一人、兩人、三人……6名搶險隊員,衣服都沒有換,就毫不猶豫跳進渾濁的水中。他們一點一點地挪動,手腳並用,試探尋找白蟻洞位置,水深處腳踩,水淺處手摸,不時潛入水下。很快,他們找到了白蟻洞大致位置。

  搶險隊開始在白蟻洞周圍打樁封堵。搶險隊員先把削尖的打樁木豎起來,挖掘機挖鬥猶如大錘,每一次重擊,就有一根打樁木牢牢“站”在江水中。三四米長的打樁木,只有1米左右露出水面。打了100多根木樁,搶險隊借助木樁固定防浪布,再把數百個沙袋連同填土一起扔下去,封堵白蟻洞。

  樅陽縣水利局現場指導險情處置的技術專家琚兵告訴記者,近日,受長江幹流持續高水位影響,江心洲圩堤險情不斷。在發現白蟻洞前,他們熬了一整夜盯守處置該險情。14日早上7點後,內側圩堤突然發生大面積塌陷。通過勘察,專家斷定白蟻洞是管涌、滲水的主要原因,立即制定針對性的處置方案,最終控制了險情。

  “我們趕到現場時,看到管涌噴出的水柱有1米多高,形勢極為嚴峻。”樅陽縣武裝部政工科科長、民兵應急連連長劉學告訴記者,接到險情通知後,他帶著80名民兵立即出發,趕往發生險情的堤段。民兵應急連和江心洲村民、水利專家組成搶險突擊隊,成功排除了險情。

  多方齊心擰成一股繩。劉學告訴記者,江心洲村民熟悉當地地形,每人都是“活地圖”,對守護家園積極主動,只要有需要,他們是第一批跳進洪水的;水利專家見多識廣,處置險情經驗豐富,能短時間內拿出險情處置方案;民兵應急連主要由鎮村幹部、退伍軍人、企業員工組成,普遍年輕力壯,紀律性強,可以快速完成險情處置方案的實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水下搜尋白蟻洞的“人體探測儀”——直擊安徽樅陽江心洲搶險現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4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