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地區農産品進軍營措施出臺
2020-07-16 08:31:31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全軍部隊以實際行動幫助貧困群眾穩定增産增收

  貧困地區農産品進軍營措施出臺

  軍隊單位結合副食品區域集中籌措工作,優先將軍隊定點幫扶的4100個貧困村農副産品納入所在區域集中籌措范疇,依托地方政府協調供應商與幫扶村建立穩定産銷關係,幫助拓寬市場銷路。這是近日中央軍委機關有關部門打通貧困地區農産品進軍營機制途徑的一個內容,為軍隊單位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産品提供政策支援。

  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有關部署,近期,中央軍委機關有關部門出臺軍隊消費扶貧措施,要求軍隊單位積極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産品,以實際行動幫助貧困群眾穩定增産增收。

  軍隊單位消費扶貧對象為軍隊定點幫扶貧困村、駐地周邊貧困村,以及老少邊窮地區國家級貧困縣域內注冊的企業、農民合作社、農戶家庭。優先採購品種包括:扶貧對象自産的蔬菜、水果、畜禽肉、禽蛋、水産、菌類、薯類等生鮮食品,紅棗、玉米、茶葉、雜糧、調料、飲料、乳制品等普通加工食品,以及部隊切實需要的其他農副産品。

  措施要求加大優先採購力度,適當放寬招標採購準入門檻,貧困地區企業和農民合作社可以直接參與部隊招標採購,同等條件下優先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産品;有幫扶任務的軍隊單位可以設立定向採購扶貧預算,通過協議等方式直接採購定點幫扶貧困地區農副産品;軍隊單位可以在電商、地方政府電子賣場、軍營超市(食堂)開設的貧困地區農副産品專區直接零星採購農副産品。

  措施要求積極幫助貧困地區拓寬銷售渠道,承擔幫扶任務部隊要幫助幫扶村建立農副産品供應清單,按規定程式和要求將貧困村特色産品推薦到電商或者地方政府電子賣場等線上平臺。駐貧困地區部隊、跨區扶貧協作單位、到貧困地區駐訓部隊,可以與貧困地區相關企業、農民合作社等簽訂合作協議,學習借鑒“黔貨出山進軍營”“我的家鄉我的艦”等消費扶貧特色做法,持續擴大消費規模,幫助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中央軍委機關有關部門要求強化食品安全管理,貧困地區農副産品應當達到國家規定的衛生品質安全標準,由銷售方出具有關部門質檢報告、檢驗檢疫合格證明等材料。同時,要加強管理監督,嚴格黨委理財、招標採購、結算報銷、紀檢監督等制度規定,確保軍隊消費扶貧工作正規有序。(陽晶、記者孫興維)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4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