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的職業很時尚
2020-07-16 08:28:0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城市管理網格員、互聯網行銷師、信息安全測試員、區塊鏈應用操作員、線上學習服務師、社群健康助理員、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增材制造設備操作員……有關部門近日又頒布了一批新職業。從過去360行到如今1500多“行”,伴隨一輪輪科技革命、産業革命,職業變化正折射出時代的變遷。

  農業經理人

  我是職業“新農人”

  ■ 楊 欣

  四川蒲江 花田家庭農場

楊欣和農戶在地裏忙活。呂 甲攝

  我一直鐘愛田間土壤和獼猴桃。2006年,我在四川農業大學工商管理專業輔修農學,一畢業便入職一家合資企業,從事獼猴桃高標準技術工作。得益于成都市2011年頒布的大力培養農業職業經理人政策,如今的我已是一位高級農業職業經理人。

  回想創業之初,坎坷歷歷在目。截至2015年4月初,我在縣裏承包土地106畝用于有機獼猴桃的標準化科研及商業種植、成立成都泰禾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已過去3年,期間百年一遇的冰雹突襲基地,精心培育的幼苗幼樹一片慘狀。2016年盛夏,正值果子生理成熟期最後階段,天公不作美,一大半被連日高溫曬傷。面對天災,和改土育種、選苗栽種一樣,我依舊堅決不套果袋,不施用任何激素膨大劑、化學肥料農藥和甜蜜素,耐著性子從有機施肥、物理除蟲除草等方面著手修復,最終收獲了幾萬斤獼猴桃,得到專家和客戶的好評。

  很多人好奇農業職業經理人和上一輩務農人員到底有何區別?簡單地説,作為農業職業經理人,凡事得從生態可持續發展出發,需有技術、會管理、懂市場三箭齊發,還要向農戶“授業解惑”。

  如今的我已擁有4項專利、國家有機産品認證證書、2016成都國際獼猴桃節評比大賽特等獎、2018年德國紐倫堡國際有機産品展(上海)低碳産品獎等一係列成果,成功進入盒馬鮮生等高端銷售體係,得到海內外多方認可。

  接下來,身兼蒲江縣有機協會會長的我,在繼續推進5700畝有機獼猴桃優質種植技術的同時,還將探索5100畝有機茶葉、2.9萬畝有機柑橘的種植技術,協助當地政府面向農戶開展培訓。目前蒲江縣已成為國家有機食品生産基地建設示范試點。作為“新農人”,我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未來有更多國人享受到純天然零農殘的農産品,越活越健康。(記者 王明峰整理)

  人工智慧工程師

  智能航空前途廣

  ■ 陳先生 北京某航空公司

  我供職于一家航空公司的信息中心。對于大多數消費者而言,日常接觸到的民航資訊工程技術就是售票係統。但其實航空公司的信息技術程式的數量之多和復雜程度,遠超人們的認知。比如,飛機零部件的故障診斷、飛機燃料燃油數據以及航班起降經停等一係列資訊,均與信息技術工程相關。

  然而若幹年前,我並未想到如今會成為一名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在高考填報志願時,父母考慮到將來的就業前景,為我選擇了當時很熱門的電腦專業。研究生畢業後,我選擇了工作較為穩定的航空公司做一名信息技術人員。

  雖然當時只是奔著良好的職業前景選擇了這個行業,但隨著工作時間的增長,我對這一行越發地喜愛,並深深感受到了人工智慧為航空業帶來的巨大改變,從而為人們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舉例來説,飛機上承載著大量的數據,包括起降時間、航油消耗、天氣條件、人員排班等,數據來源非常復雜。在過去,每一趟航班的起落、調度,都需要大量的人工來解決,在這背後是各個部門間的大量溝通和協調。信息技術發展到今天,我們可以通過電腦程式,更快、更準確地分析數據,設計最優解決方案,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我們還可以通過信息技術,對飛機及其零部件的健康狀態和使用周期進行監測,將預防措施即刻傳達給航司,不僅提高了安全係數,還延長了飛機零部件的使用壽命。

  我相信,人工智慧未來將為航空業帶來更多顛覆性改變。我很榮幸作為一名人工智慧工程師,見證並參與到這一進程中。 (項 月整理)

  大顯身手在農田

  ■ 張海軍 北京特深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張海軍(中)在學習無人機駕駛技術。孔欣然攝

  3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看到有人在農田裏用無人機噴灑作業。非常好奇的我在遠處一直觀望人家作業直到結束。我跑過去詢問:“這是什麼機器,不但可以飛,還可以噴水?”作業人員告訴我,這是植保無人機,能代替傳統模式的人工作業,速度又快又高效。

  那時我在老家遼寧一直沒有穩定的工作,輾轉換了幾個工作都不理想。第一次看到無人機灑農藥,我眼前一亮。植保,一直是農田裏的辛苦活兒,不僅日曬雨淋,還隨時有農藥中毒的危險。隨著土地流轉不斷擴大,村裏願意務農的年輕人越來越少,無人機開始成為田間地頭的新寵。

  我猛然意識到,機會來了!這就是我未來要努力的方向!我趕緊用手機找資料,可網上的資訊並不全面。我覺得有必要去北京了解有關情況。和家人商量後,我和朋友第二天趕往北京。

  我倆一起在一家公司看到了不同種類的無人機,了解到操作植保無人機難度比較大。因為前期沒有任何操作基礎,我們立即報名最近一期無人機駕駛課程植保專業培訓,先學習打好基礎,再上崗從事就業。

  歷經為期20天的係統化學習,從理論基礎到飛行實操,再到現場實景作業,每一項我都認真學習,更加明確了自己今後的從業方向。結業後,我爭取到在河北農村一線作業3個月的實習機會,給果樹噴灑農藥。

  實習期結束後,我認識到無人植保機市場前景可觀,便與家人商量,要自主創業。在家人和朋友大力支援下,我籌足20萬元,購進了3套植保無人機,與一同培訓的朋友成立了植保服務隊,在京津冀地區承接植保作業項目。

  兩年時間,我和朋友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員工十余人。每逢農忙季節,作業人手仍然不夠,所以公司規模還在不斷擴大,作業區域也擴展到了河南、新疆等地。無人機開展植保作業前景廣闊,我相信公司的未來一定會發展得越來越好!(記者 賀 勇整理)

  無人機駕駛員

  創造行業新高度

  ■ 陳光文 上海翰動浩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陳光文在檢查無人機。 受訪者供圖

  我今年47歲,在上海經營一家專業的無人機服務公司。

  説起來,我是一個“很老”的飛行者了。上小學時熱衷航模,上世紀90年代大學畢業後,服務于MD-82、A320這樣的大型客機,自己也曾駕駛過小型通航飛機。17年前,我創辦了一家小小的無人機服務公司,完成了一個輪回。

  直到5年前,全國無人機駕駛員一共才2000多人,整個行業就是一個“小圈子”。到去年底,從業人員已超過6.7萬人。無人機作為智能機器人,已然成為一個“風口”。

  以前電力公司人工巡線,每年都會發生傷亡事故,而且有觀察盲點,巡查也只能在有限的氣象條件下進行,碰到大雪冰凍就無能為力。使用無人機巡線後,發現問題的效率提升至原來的大約40倍,傷亡事故率大大下降。

  原來媒體採訪、影視航拍,都得費神費力依托飛機搭載航拍設備,現在通過無人機就可解決問題,並能通過多次飛行,獲得高精度的比對數據。

  去年底,我碰到了職業生涯中最大的一次挑戰。當時,第13屆南亞運動會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舉行,我們應邀在閉幕式上作無人機表演。可當上百架無人機準備就緒、離上場僅有半小時之際,現場無線電信號卻出現異常,無法起飛。千鈞一發之際,我將視線投向體育場旁邊的一個廢棄游泳館,帶領大家緊急轉移陣地,終于在最後一刻接通了信號。當上百架無人機在夜空中呈現出尼泊爾的國旗、地圖等標誌性圖案時,全場掌聲雷動。

  經歷這次考驗,我們的無人機編隊創意燈光秀表演越來越成熟,開始替代許多體育比賽、大型慶典乃至婚慶儀式傳統的煙花表演。

  今年,一個從航校無人機專業畢業的小夥子報考我們公司。他説,當初高考報考志願時,他的父母認為無人機僅僅是一種極限運動的玩具,無人機行業只會曇花一現,畢業即失業。但事實證明,無人機不僅已成為許多年輕人的興趣愛好,還將為他們創造職業生涯新高度。 (微 宇整理)

  城市管理網格員

  為民服務我開心

  ■ 王文江

  貴州習水 新華社區

王文江在巡視抗洪設施。 向小東攝

  “書記,雨停了,水位沒漲,我請假回家刮刮胡子。”7月12日淩晨5時,跟領導請好假,我匆匆趕回了家。這算是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因為習水持續強降雨,這種24小時待命的工作整整堅持了5天,疲憊的臉上唯有胡子充滿生機,噌噌噌地往外冒。

  洗漱、休息,上午9時,我又開始了一天的工作。組織覆蓋到網格、政策宣傳到網格、資訊收集到網格、平安創建到網格、議事協商到網格……社區黨員們一起在網格之間穿梭。

  我今年43歲,在村一級擔任基層幹部12年,2017年成為九龍街道新華社區警務助理,具體負責第一和第五網格。

  記得疫情防控期間,我持續戰鬥在一線,多天以速食麵為食。一次深入農戶排查,一股燉豬腳的香味撲鼻而來,我接連吞幾口口水。不過我沒覺得自己多辛苦,反而為習水沒有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而歡喜不已。

  7月10日,暴雨來襲,民眾需要撤離。可60歲的楊大爺始終不願意撤:“我在這兒住了幾十年,都沒見過水淹能到過這兒。”想盡辦法,剛把楊大爺撤走,水就漫到他家門口。可我沒覺得難受,反而因楊大爺對我信服不已而心中竊喜。

  社區裏的家長裏短都需要疏通。袁大哥夫婦被法院判處離婚,找到我,想做個見證,幫助分割財産。我多次努力給雙方做工作,夫婦倆最終沒有離婚,還開了一間早餐店。每次從這對夫妻的店門前走過,“王大哥,進來吃早餐!”夫妻倆熱情的召喚,讓我心頭一熱再熱,特有成就感。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每一條線都能讓我學到不少知識和技能。新華社區每個工作人員都只包一個網格,而我一下包了兩個網格,這無疑增加了檢驗工作經驗的機會。想到這裏,我再一次撥通了妹夫鐘正財的電話,拒絕了到他工地做管理者的邀請。(汪志球 向小東整理)

  大數據工程師

  “數據廚師”忙不停

  ■ 欒龍源 陜西省大數據集團

欒龍源。記者 高 炳攝

  身為一名“80後”,我從小就對電腦和編程充滿了興趣。18歲那年高考報志願時,我毫不猶豫地報考了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從昆明來到西安讀書,專業知識讓我著迷,志同道合的同窗也相當給力。記得有一年冬天,西安下起鵝毛大雪,我們幾個小夥伴仍圍在花園的露天石桌石凳旁,就一個專業問題爭論了很久。大學時光,既充實又快樂。

  畢業後,我選擇了與大數據相關的工作。談起工作內容,很多朋友都笑著説“不明覺厲”。若只談定義,“大數據”確實晦澀。要理解它,得先從“小數據”説起——

  比如,每個人每天吃喝拉撒的數據,就是小數據,單一且直觀;一個城市所有人的數據集合,就是大數據,龐雜且多樣。至于大數據工程師,其工作與“廚師”類似——數據源就是超市,數據採集就是買菜,數據清洗就是洗菜,數據建模就是備品,數據加工就是炒菜,數據可視化就是擺盤子……每個流程,都可以衍生成一個業態。

  目前,中國在大數據領域的發展也是蒸蒸日上。能身處其中,見證時代變遷,我很開心。還記得十幾年前,我在大學時去日本交換學習。在那邊畢業後,去哪兒發展成了一個問題。一天,我和父母聊天,他們講起了自己的故事:年輕時,他們響應國家號召,毅然從山西遷往雲南,支援西部建設,一待就是大半輩子。我明白父母的潛臺詞,便回了國,後來進入大數據行業。

  如今,數據就是資源。每天,全社會産生的數據不計其數,如何用好它們,是擺在我們同行面前的首要問題。舉個例子:在得到相關單位授權後,我們可對某一地區企業用電量進行監測。正常生産時,一家企業用電量呈周期性迴圈,有波峰有波谷;如果用電量斷崖式下跌,就表明其經營可能出現問題,相關部門就會關注、分析和搶救。往大了説,精準化診療、教育資源分配、農産品跨地銷售、區域電商興起、智慧城市建設……這些領域的新發展,都與大數據密切相關。

  前景很好,但道路並不好走。我們作為從業者,仍需自我學習、提升技能、加緊研發。如今,在我的影響下,正上幼兒園的兒子也對編程充滿了興趣。有了這些後輩們,我們面對這個已然到來的“數據時代”,就會更自信、更從容。 (記者 高 炳整理)

  線上學習服務師

  “定制”學習我強項

  ■ 陳紫怡 湖北武漢 某語言培訓學校

陳紫怡。受訪者供圖

  作為一名線上學習服務師,入行兩年來,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這個職業帶給我的不同思考。我所在的機構是一家為留學提供服務的語言培訓學校,最初選擇它是因為公司整體氛圍特別好,管理扁平化,同事以“80後”“90後”為主,每個人在各自的崗位上都至關重要。

  我們每天都會收到來自全國各地不同需求的客戶咨詢,甚至有海外的客戶通過各種渠道找到我們,想要體驗我們的服務。首先,我會先了解客戶的基本情況,對方是學生還是社會人員、所學專業和從事的領域、心理狀態和學習源動力等,再根據客戶自身情況的不同,為他們個性化“定制”學習計劃和階段性目標任務。

  制定學習方案是建立彼此信任的第一步。接下來,就是根據不同客戶的個性,制定監督執行方案和鼓勵學員打卡。我們會通過不同方式和學員即時聯繫,了解對方的學習進度和完成情況,有時還會建立班級學習群,一來可以讓任課老師及時了解學員課程作業完成和吸收的情況,二來可以增進和鼓勵學員之間的交流互動,激勵學員共同進步。

  有5名同學讓我印象最為深刻,他們是典型的理工科男生。平時在班級群裏大家溝通不怎麼多,但一到交作業時間,他們幾位爭相打卡並互相點讚,各自的電子作業本上,標滿了不同顏色的筆記和做題思路解析,認真高效,團結有愛。這要是在傳統面對面的課堂裏,他們恐怕會害羞不敢説出那些相互鼓勵的話吧。

  除了督促學習,我們還定期測試學員並及時反饋問題,幫助他們有針對性地查漏補缺。每次測試後,我們會統一安排時間答疑,以保證學員良好的學習效果。近期,機構舉行了一次雅思線上集體模擬考試,包括筆試和口試。因為是線上考試,學員一點兒緊張感覺都沒有,倒像是和朋友視頻聊天。模考結束後,每位學員收到的成績單上面都有老師的點評,不再是冷冰冰的數字。由于溝通無壓力,我們和學員成了“網友”,不光從學習上,還從生活、心理上幫助他們更好地成長。

  當然,做好這些工作並不容易。除了對我們的教學技巧和授課內容有很高要求外,能熟練運用互聯網工具、及時對學員的課程和作業給予反饋也非常關鍵。(記者 汪靈犀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4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