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推出四條舉措力促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2020-07-15 22:1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記者劉紅霞)常態化疫情防控之下,如何持續激發市場活力、保住萬千市場主體、支援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有針對性地推出了四條舉措。

  在加大對創業創新主體的支援方面,會議要求,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專項資金支援雙創示范基地建設。盤活閒置廠房、低效利用土地等,加強對雙創重點項目支援。政府投資的孵化基地等要將一定比例場地,免費向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提供。對首次創業並正常經營1年以上的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可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

  北京大學教授劉怡認為,這既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搭建平臺,又為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降低成本,是非常務實的安排。

  會議指出,要鼓勵雙創示范基地建設大中小企業融通、跨區域融通發展平臺。建設專業化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平臺。

  支援創業創新,金融不可或缺。會議提出,要鼓勵金融機構開展設備融資租賃和與創業相關的保險業務。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財務性股權投資行業限制,在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

  會議還強調,要實施創業帶動就業示范行動,推動企業、雙創示范基地、互聯網平臺聯合開展托育、養老、家政、旅遊、電商等創業培訓,引導擇業觀念,拓展就業空間。

  就在會議召開同一天,13個部門公布《關于支援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提出積極培育新個體經濟,支援微商電商、網絡直播等多樣化的自主就業、分時就業。

  業內人士認為,國家一係列舉措均指向創新驅動發展。當前我國進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階段,要在變局中開新局,必須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4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