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從永慶坊到濕地公園: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設的“民生新路”
2020-07-15 17:0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7月15日電  題:從永慶坊到濕地公園: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設的“民生新路”

  新華社記者王攀、周穎、黃垚、林遠

  提及珠三角,很多人的印象是“世界工廠”、機器轟隆。然而,當下的珠三角,與“硬核”制造業相輝映的,是城市綠意盎然、文化活力四射的另一面。

  在永慶坊,“微改造”讓廣州最完整的騎樓建築群得以保留並迎來生機,粵劇曲藝、廣彩、廣繡等傳統文化及民間工藝在此再放異彩;在深圳茅洲河燕羅濕地公園,居民龍舟競渡、遊客閒庭信步……

  一片舊街區見證老城市新活力,一灣碧水顯現新城市新生態。如今,珠三角正在用最拼的闖勁、最快的步子,為居民營造觸手可及的幸福小康生活。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從永慶坊到濕地公園: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設的“民生新路”

  廣州市荔灣區恩寧路永慶坊街景(6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永慶坊:老舊街區在“微改造”中“活”起來

  永慶坊所在的荔灣區恩寧路曾是廣州市危舊房最集中的區域之一。“一下大雨就浸街,各種電線在空中如蛛網密布,環境真的很差。”附近居民湯惠英回憶説。

  是大刀闊斧推倒重建,還是精細化“微改造”?永慶坊面臨抉擇。

  “大拆大建最簡單。推平舊建築,建一堆新的倣古建築也就兩三年的事,但歷史的積淀就全沒了。”廣州市荔灣區住建局二級調研員江偉輝説,為了留住城市歷史風貌,永慶坊秉承修舊如舊的“微改造”理念,在保留原來嶺南建築民居的肌理基礎上,引入現代元素,實現新舊融合。

  2015年,當地政府引入社會資本對永慶坊進行“微改造”,保留街巷原有空間和尺度,保持建築原有外輪廓不變,對建築實施立面更新、結構加固。

  “在改善公共環境的同時,我們還引入文創、民宿等新業態,讓沉寂的歷史文化街區真正‘活’起來。”江偉輝説。

  如今,走進永慶坊,青磚瓦房、琉璃窗下,粵劇曲藝、廣彩、廣繡等傳統工藝與活字印刷文創産品等相映成趣,遊客絡繹不絕。嶺南水鄉的文化、市井氣息再次回歸。

  重面子,更重裏子。在對恩寧路片區改造過程中,雨污分流、拆除違建、“三線”下地等事關居民切身利益的民生舉措也一一落地。

  眼下,以永慶坊為示范,廣州的老舊小區“微改造”正由試點帶動全面,在恩寧路、沙面、白雲山更多片區推廣。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從永慶坊到濕地公園: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設的“民生新路”

  正在改造的廣州永慶坊二期(6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茅洲河:告別黑臭 濕地公園成“打卡點”

  夏日的深圳,沿著茅洲河燕羅濕地公園行走,兩岸草木茂盛、河水清澈,連片的淺灘濕地上,不時有白鷺飛過。

  靚麗宜人的環境成果來之不易。

  茅洲河幹流全長41.61公里,流經深圳、東莞兩地。20世紀七八十年代,隨著城市化的發展,流域內工業企業、居住人口爆發式增長,使得入河污染物大大超過水環境容量。

  茅洲河也成為珠三角污染最重的河流之一。統計數據顯示,4年前,茅洲河深圳流域日均污水産生總量超過百萬噸,河水水質為劣V類。

  住在茅洲河附近的73歲深圳居民黃耀棠説:“河水比墨水還黑,比石油還稠。住在附近,多年不敢開窗。路過河邊,要捏著鼻子快快走過。”

  2016年,深圳打響治水提質攻堅戰,茅洲河成為整治重點。4年來,深圳累計投入1200億元,統籌推進以茅洲河等為代表的重污染河流治理,並以此為牽引帶動周邊環境整體提升。

  茅洲河治理需要精細活。寶安區燕羅街道辦黨工委書記高峻説,街道將河長職責劃分為7個板塊,建立責任體係制度。大家分工明確,河道垃圾誰處理、偷排污水誰處理,責任一目了然。

  深圳市寶安區洪橋頭社區黨委書記洪偉江是洪橋頭段河段長。他説,建污水管網,工作人員要挨家挨戶解釋、做工作,現在推行雨污分流,污水被收集起來,河流也更幹凈了。

  經過幾年治理,昔日的黑臭水已成為河清水美的新景點,吸引越來越多的居民來河畔綠道散步。

  深圳市生態環境局數據顯示,以茅洲河為代表,深圳159條黑臭水體已全部實現不黑不臭。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從永慶坊到濕地公園: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設的“民生新路”

  這是與永慶坊毗鄰的廣州粵劇藝術博物館(6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城央濕地:保護本身也是高品質發展

  距離廣州城市地標廣州塔不足5公里處,“藏著”一塊生態寶地。佔地面積約1100公頃的廣州海珠國家濕地公園綠樹濃蔭、鷺鳥翩飛。

  海珠濕地的前身是萬畝果園。20世紀80年代,在利益驅動下,“蠶食”果園進行經營開發的衝動強烈,果園面積從近4萬畝萎縮到1萬多畝。

  2012年,當地探索出“只徵不轉”土地利用新機制,將萬畝果園的集體土地徵收為國有,但不轉變農用地性質,作為永久生態用地予以保護。經過8年持續生態修復和環境再造,海珠濕地已成為廣州的“綠心”。

  如今,海珠濕地上百年果樹重新挂果,鳥類從2012年的72種增加到177種,鷺鳥回歸,生物多樣性穩步提升。

  海珠濕地周邊地塊寸土寸金。短期來看,這是一筆“損失”,但在廣州市海珠區有關負責人看來,良好的生態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護本身也是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

  如今,利用良好生態環境匯聚資本、技術、人才、項目等經濟發展要素,海珠濕地周邊已吸引一大批新興業態和高科技、高附加值産業入駐,形成新的發展動能。

  一段修舊如舊的歷史文化街區、一灣重現清澈的綠水、一片城央濕地裏的新發展……在珠三角,城市的發展從來不止于經濟,不斷變舒適的人居環境、普惠的生態産品,凝聚的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4)從永慶坊到濕地公園: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設的“民生新路”

  深圳茅洲河景色(6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5)從永慶坊到濕地公園: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設的“民生新路”

  深圳茅洲河景色(6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6)從永慶坊到濕地公園: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設的“民生新路”

  廣州海珠濕地的端午龍舟(2019年6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7)從永慶坊到濕地公園: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設的“民生新路”

  海珠濕地與廣州城市地標廣州塔遙相呼應(2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謝惠強 攝)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8)從永慶坊到濕地公園: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設的“民生新路”

  廣州海珠濕地風光(2019年6月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從永慶坊到濕地公園: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設的“民生新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42043